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希望你我都能做一个敢为人先的少年

2020-11-07 17:04:11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津市税务局的文子谦与堂弟周雁鹏两人在长沙宁乡县城长大,印象中以前宁乡大道中间的那条小河真是臭气熏天,每天上学放学经过,味道很难闻,河水也是一片乌黑,然而经过这些年的污水治理,环境改善,如今的宁乡县城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绿树成萌的景象。文子谦在给堂弟的家书中写道: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敢为人先的少年,宣传良好的环保意识,用行动去影响周边的人。

文子谦

希望你我都能做一个敢为人先的少年.mp3

希望你我都能做一个

敢为人先的少年

宁乡县城一角

亲爱的小鹏:

你好!

好久不见,不知你最近可好?还记得你很羡慕读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因为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相关专业也变得火了起来,一毕业就有很多好单位争相签约。但是,你需要清楚认识到,环保意识的增强不能仅仅靠人为的监督,靠执法部门的督促,更需要在民众脑海中形成环保意识。小时候,我们总是抱怨家门口的臭水沟味道怎么这么大,工业园区工厂排放的气体怎么这么难闻,学校边南门河的水里为什么都是垃圾,水里也没有鱼儿,然而,现在由于环保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臭水沟不见了,工厂也建立了污水废气处理站,河里的垃圾也没有了,河水变得清澈了起来。

长沙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让我想起了母校宁乡一中,在每个班级的垃圾进入垃圾站之前,都要先送到每栋教学楼的一楼,那里有负责垃圾分类清理的保洁人员,先进行分类再分开处理,这是一项又脏又臭的活儿却又是一项最伟大的事情。学校教育让我们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现在长沙垃圾也开始进行分类了,我知道你给家里也多买了一些垃圾桶,贴上了标签,对家里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还记得有一次,当奶奶试图将塑料袋扔进厨余垃圾桶的时候,你会说:“奶奶,扔错了,那个是放果皮菜叶的。”当阿姨一时疏忽,把废旧报纸、纸箱和其他垃圾混装一起扔掉时,你会指着垃圾桶里的垃圾说:“那些是可以回收的”。说到这里,你可能自己都不记得了,小时候,只要是见到地上的垃圾,你都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甚至连地上的一根头发你都不会错过。你这种环保意识可是从小到大都有的啊,如果人人都像你这样,那我们周边的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这点,我要向你学习啊。到如今,在小区、在公园,看见有人随手扔垃圾时,我都会想了你,还会把他丢掉的垃圾捡起来。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你我都能做一个敢为人先的少年,不忘初心,宣传这种良好的环保意识,用行动去影响周边的人,共同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

堂哥:文子谦

2020.10

联合制作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

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