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日报|《大地颂歌》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 十八洞脱贫故事感动北京观众

2020-11-07 09:18: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夏博]字体:【
11月6日至7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非凡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之一,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这是该剧首次进京演出。

11月6日至7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非凡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之一,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这是该剧首次进京演出。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点,湖南为面,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巨大关怀,歌唱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该剧进京演出,是三湘儿女以文艺的形式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湖南脱贫攻坚成效;是文艺湘军及时回应时代课题,勇攀艺术高峰,创新艺术表达方式的一次创举。该剧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该剧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长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麦Mailive出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联、湖南日报社、湘江新区支持。

该剧创作团队以湖南演艺力量为主,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组建了强大创作团队,汇聚优秀演艺力量。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知名演员和主持人领衔主演。演员大部分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话剧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还有湖南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和声令合唱团。此外,邀请了部分省外力量,重庆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演员除演员外,主创团队由多次获得全国演艺大奖的专家组成:总导演周雄、副总导演丁伟、戏剧艺术指导王晓鹰、艺术总监杨霞、编剧/作词冯必烈、音乐总监/作曲刘岳、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音响总设计何飚、服装化妆总设计麦青、戏剧导演王峰、演出总监李灿娜、舞蹈总监饶国晶。

去年10月,湖南着手创排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该剧以十八洞村为原型,以扶贫日记的形式,采用“6+2”即“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模式和打破常规的艺术表现手法,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集于一体,对湖南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充分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先进典型和伟大精神。

第一幕《风起十八洞》、第二幕《奋斗》、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第四幕《一步千年》,讲述了因地理环境恶劣、始终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小雅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终于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第五幕《幸福山歌》,通过一场欢乐的相亲大会,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六幕《大地赤子》,从扶贫干部家属的视角,深情讲述王新法、黄诗燕等扶贫英雄的感人故事。尾声《在灿烂阳光下》,描绘了在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十八洞村民们为扶贫工作队龙书记深情送行,表达“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的共同心声。

创作伊始,该剧就确立了要以真实的人物脱贫故事,反映折射精准扶贫以来三湘巨变的奋斗历程。创作团队注重采风,与上百名扶贫工作者、多户受帮扶的人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剧本出来后,又广泛征求扶贫工作者的意见。十八洞村7年来的蝶变之路,通过代表性人物、事件和场景在剧中呈现。人物来源真实:谷智鑫饰演的龙队长——原型为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取材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支教老师王育霖。石大姐——原型石爬专老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该怎么称呼你?”石爬专老人问。“这是总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事情及场景来源真实:村民编排扶贫队的顺口溜——十八洞村墙上的顺口溜;“幸福山歌环节”——十八洞村真实的相亲会;村民印象转变,认扶贫队长为大哥的故事——十八洞村如今的养蜂能手龙先兰认龙秀林为干哥哥。

打破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歌、舞、音乐剧等有机融合,以大型史诗歌舞剧的形式,演绎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是《大地颂歌》的最大亮点和特色。剧中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表演等,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各有创新。音乐以交响乐的语言为主轴,湖南民族音乐气息贯穿全剧。舞蹈编排以现代舞和当代舞为主,采茶、绣苗绣、摘猕猴桃等场景采用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

自9月27日首次公开演出以来,该剧已在湖南长沙公开演出过6场,以真实生动的故事、真挚深厚的情感、新颖动人的表达,引发了“大地颂歌热”。9月21日,大麦平台开通9月28日至29日《大地颂歌》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售票通道,1个小时门票即火爆售罄。多位湖南扶贫干部看完该剧都流泪不止,感叹:“演到我们扶贫干部的心里去了。”生活在十八洞村的村民们,看前睡不着觉,看后止不住泪。多位文艺界专家认为,剧作选题精准,思想精深,艺术的力量,让宏大的主题走入人心。不少年轻观众被“圈粉”,评价该剧让人沉浸其中,很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