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员”——湖南省科协系统“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事迹综述

2020-11-06 23:3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徐姣] [编辑:潘华]
字体:【

当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员”

——湖南省科协系统“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事迹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徐姣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重任。基层科协工作者,就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员”。

据湖南省科协统计,截至2020年8月,全省建立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乡镇(街道)科协、村(社区)科协(科普)组织等各级科协组织23321个。数以万计的基层科协工作者,为履行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职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省科协系统开展的2020年“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评选,将荣誉送给了其中14位优秀代表。

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激发创新活力

科协,常被称作“科技工作者的娘家”。在这个充满感情色彩的说法背后,站立着一位又一位默默奉献的基层科协工作者。

特别是在科技工作者集聚的高校、企业、园区等科协,围绕学术交流、业务培训、职称评定、待遇奖励等科技工作者的迫切需求,基层科协工作者的事务更多、担子更重。

华菱涟钢科协肖彩红,每年都要组织金点子合理化建议专家评议、会员优秀科技论文评选、创新项目团队培训参赛,开展“科协会员日”、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走访慰问困难科技工作者等活动。她经常与公司内外各学会联系,积极为科技人员互帮互助牵线搭桥。近几年来,结合产品表面质量缺陷、品种钢性能差异、硅钢研发等技术问题,她平均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讲座35场、技术交流22场。

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科协伏彩萍,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组织开展“讲理想、比创新”竞赛活动。近年来,她摸索形成了内部科技创新课题征集及评审管理办法,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为他们颁发奖励140多万元,取得的多项技术累计创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她还组织建立了湖南首家“院士工作站”,建站以来累计开展科研课题18项,转化成果6项,形成的新工艺、新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近4成。

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加速,我省乡镇(街道)科协的覆盖率超过90%,越来越多的村庄也建立了科协,基层科协工作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对科学技术有着强烈需求的农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这些扎根农村的基层科协工作者,除了乡镇的公务人员,还有不少村里的领头人。他们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积极参加科协系统组织的多种培训,利用自身优势聚焦服务三农,重点开展产业开发和科学普及工作,推进了乡村振兴进程。

在武冈市湾头桥镇人大主席兼科协主席戴修军的带领下,湾头桥镇成立了有10名具有高、中级职称以上的科技专家团队,明确了全镇27个村和社区支部书记为科普信息员,并成立了科普志愿服务队。目前,全镇有科普阅览室28个,设立科普e站1个,涌现出一批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带头人。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峰,担任镇科协委员。他带领团队将保护生态、推广科普融入乡村发展,打造了油菜花节、稻草艺术节、科普文化节等一个个火爆的旅游项目。一丘48亩的普通稻田,加入新品种黄色彩稻和紫色彩稻的布局后,演变成中国福娃的画像,迎来游客18万人次。

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陈阳九,也是村里的科协主席。他带领村里成立了宁远县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邀请省内外专家来村里开展葡萄种植技术培训,重点打造了新塘葡萄园产业基地。2019年该葡萄园实现总产值近1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

“三长”加盟,推动科技资源下沉

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简称“三长”)等“关键人物”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是中国科协推动基层科协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湖南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涌现出一批“三长”典型。他们广泛联系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资源下沉,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们的加盟,为基层科协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活力。

农技推广一干就是27年的邓述东,是湘潭县射埠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也担任了镇科协兼职主席。他组建了邓述东工作室,近3年培训农民1.5万余人次,指导扶持12个协会(合作社)和26个家庭农场,培养出76户种粮科技示范户,推广优质稻、再生稻、彩稻100余万亩。他推动建立全县首个校农合作教学实验基地,计划在全县中小学推广实施。他运用稻菇循环生态种植的方法创建了“一亩田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1316位,受益贫困户又成了当地的科普带头人。

慈利县二坊坪镇农技站站长、镇科协兼职副主席高枚玲,在乡镇农技站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探索出了“小协会,大服务”的工作新模式,促进了慈利县“硒有慈利”品牌富硒水稻种植产业发展。他创建了4种科普惠农服务网络方式,组建了一支26人的农机服务队伍,做到会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求必应。

相关专题:湖南科技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