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16.56万贫困人口告别饮水难

2020-11-06 17:02:1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陈立志 刘小花]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推动贫困地区从“因水受困”到“因水而甜”,水利扶贫成为攻坚利器。11月5日,记者从“决胜高质量全面小康、巩固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获悉,水利部门聚焦“水缸子”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解决了16.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彭良平介绍,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市从规划上重点聚焦,从资金上重点倾斜,从技术上重点支持,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水利工程,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正在破解。其中,茶陵、炎陵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14.7亿元。

我市采取建设集中供水工程,采取打井、引山泉水等措施,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季节性缺水、饮水保障不稳定等问题。近8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亿元,解决了4.89万户共16.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7.28万贫困人口用上自来水。

水利部门以帮脱困、勤培训、美环境为突破口,帮助2768名贫困移民完成搬迁建房为主的避险解困,对26个重点移民村实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环境连片整治。

市水利局副局长范柏春介绍,市县两级水利部门选派131名水利干部,驻村帮扶10个贫困村,其中醴陵市沩山村已于2018年12月脱贫摘帽,醴陵市泉水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8.5%下降到0.87%。

记者 王军

通讯员/陈立志 刘小花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