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猪肉价格有望继续走跌

2020-11-06 16:58:33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刘恩潭] [编辑:金灵]
字体:【

本报讯 近一个月来,经常逛市场的消费者会发现猪肉降价了。记者走访也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猪肉比9月初平均每公斤要降价1.5元到4元不等,有的超市还打出了“17.90元/500克”的特价招徕顾客。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对肉食的需求量增大,猪肉市场也迎合了市民的期望,价格不升反降。这到底是为什么,猪肉价格还会继续下降吗?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全市来看,今年生猪生产好于预期,1-9月全市生猪出栏222.4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8%,与一季度、二季度下降39.2%、下降7.4%相比明显出现强势恢复性生产状态;生猪存栏242.6万头,能繁母猪存栏20.7万头,分别增长27.6%和增长10.0%。从全国来看,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产量下降。今年,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已于9月底恢复至2017年末的84%和86%,以及国家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增加等,猪肉价格出现明显下降。预计明年元旦、春节节假日期间,猪肉供应量同比约增加3成左右,价格总体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各地出栏情况恢复正常,猪肉供应整体增加,需求面虽有好转但整体恢复速度较慢,出栏量增加或大于需求。目前业内对后市报以看跌心态,预计近期猪价仍保持稳中伴降的趋势。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养猪场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生猪生产恢复较快,尤其是全市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草地贪夜蛾等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未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为畜牧业发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市尽管恢复较快,但恢复生猪产能仍面临挑战:一是非洲猪瘟防控内外形势复杂,发生区域性非洲猪瘟的风险依然存在;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较慢,规模猪场建设和生猪复养受到一定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持续严防非洲猪瘟,通过规模养殖带动和恢复生猪产能。随着生猪产能的进一步恢复,猪肉价格还可能会继续平稳下降。

记者 刘恩潭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