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家书 生态篇章|我与家人话环保

2020-11-06 11:17:15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美丽的黑麋峰

周业西,是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村的一名环保志愿者,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是4A级景区。他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目前正在长沙自主创业,从事民宿线上经营。周业西在给儿子的家书中表示,希望他爱护环境,积极加入到保护生态资源的群体中来,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美好家园。

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我与家人话环保

周业西(左 )参加环保志愿者的活动

 

亲爱的崽崽:

些许日子不见,近来可好?恰逢周末,一天环保志愿者的工作忙下来,有点疲惫。闭目回顾白天在黑麋峰景区劝导游客文明旅行、宣传森林防火、讲解垃圾分类,我的心中略有成就感。但又觉得心里空荡,似乎缺了什么一样,我想应该是想你了。与其打电话聊微信,不如用传统方式写封家书给你。这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不免有点难为情。你已经长大了,离开了家乡,融入了繁华的城市,可爸妈依然留在这个生养我们,孕育祖祖辈辈的大山里。今天,就随爸爸的笔端,一起游历这历史悠久而又具有现代文明的美丽大山吧。

还记得小时候给你讲过洞阳山的故事吗?相传公元832年吕洞宾在此修行得道成仙,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山南水北谓阳,人们为纪念他,取名洞阳山。他所骑的黑色麋鹿在山中繁衍生息,后因麋鹿满坡此山又名黑麋峰。有一幅对联印证了传说:“麋鹿传古今,长赋予山间灵气;仙人遗翰墨,尚依然石壁书丹”。今天,这里是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也是环保志愿者服务打卡点。我和保洁员一行两人迎着朝阳,从潇湘天池游步道入口登山,约2000步可达山顶。朔石梯而上,两厢翠竹相拥而生,貌似漫步在“竹洞”之中。错落有序的台阶蔓延至竹林深处,阳光穿透叶片洒在路面星星点点。独特的森林小气候,走在这里并不是很热,反倒是有些清凉。这就著名景点“修篁护道”的魅力。翠竹亭内,已有登山游客在这里休息。圆桌上摆着零食,地下散落些食品包装袋碎屑。我们打过招呼,攀谈中得知他们利用礼拜和朋友结伴来黑麋峰爬山赏景,赞叹公园环境优美、景区保洁细致无暇。闲聊时,我们跟游客讲黑麋峰的故事和风土人情,也请大家要文明出行,爱护环境。说话中,游客意识到地下的垃圾连忙捡起,用包装袋扎好放垃圾桶里,抬头憨然一笑,潜移默化一切尽在不言中。

稍作休整,径直上行,时间已到十点开外。路上偶尔有遗落的垃圾,但不多。我们一一夹起放入随身工具袋,便于最后整理投入垃圾分类桶。山中说话声响起,相向而来一拨行人下山,走在前面的是几位女士,有说有笑的擦肩而过。后面紧跟的是两位小哥哥,手里夹着烟。我们急忙要他掐灭烟头,这哥们态度还好,按照要求做了。其中一位女士回头开唬了:“要你莫呷烟,还港不信,山里怕发火”。“山林禁止吸烟,防止森林火灾,保护绿水青山”我说。小伙子连连表达歉意,虚心接受意见,表示要一起保护森林,珍惜大自然的馈赠。愧疚和赞许的目光相视,春风化雨。

到了南瓜坳,距离峰顶还有300步的样子。这里有一家小卖部,主卖矿泉水、饮料、凉粉和西瓜,也有一些小朋友喜欢的玩具。老板小陈,是一名30岁左右的退伍军人,在这里自谋职业。他在醒目位置摆了一块小黑板,写着免费提供花露水、驱蚊药、藿香正气水,还可以洗脸洗手,虽然取水靠肩挑手提,老板还是准备好了。这样的贴心服务,生意自然红火。我们不忘叮嘱他,下班将产生的垃圾分类收拾带走,为游客营造舒适的环境。寥寥数语之间,润物无声。

到达山顶时,临近晌午。游客渐渐多起来,几家商铺老板忙着张罗生意。一些纸质包装盒、塑料食品袋混合放在门口一个纸盒里,看他们忙着,便没有过去打扰。我和保洁员一起吃过饭,找阴凉地方打个盹,闭上眼睛融入大山的怀抱。

下午三点多,商铺没那么忙了。抽空档过去寒暄几句便话入正题--垃圾分类。讲解如何将可回收、厨余、有害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通过分类减量,再生资源利用,可减轻环卫压力。同时给店主发放环保小手册,一起做义务宣讲员,他们欣然接受任务。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日落余晖,游客几多返程,山顶渐渐安静,我和保洁员终于可以停下来。党中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各级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桥驿镇和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狠抓落实。正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得以良性循环,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站在观景台瞭望四周,听古磬洪钟,紫气东来苏万物;看彤云碧水,湘江北去奋千帆。莽莽群山纵横交错;林海天池一览无余。山腰薄雾缭绕如若仙境,宛如“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美到极致的风景,就要我们来爱护呀。

爸忙乎了一天,有些小累啦。你还没睡吧?长沙市的生态保护工作同样抓得很紧,作为市民你要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公益活动。来的时候保护它,享受它,去的时候不留下污染,感恩它。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城市更美了,山更绿了。正如徐志摩所说:“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无论我们身处城市或农村,爱护大自然都是永恒的主题。夜深了,早点休息。爱你的爸爸祝你安好!

爸爸:周业西

2020年10月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