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5元纸币在湖南发行

2020-11-06 10:24: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刘茜]
字体:【

新版5元纸币正面图。 全媒体记者 李金 摄

长沙晚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金)5日,央行正式对外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与长沙银行联合主办的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首发媒体见面会,在长沙银行开福支行举行。

据悉,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例如,在改变钞票观察角度的情况下,面额数字“5”的颜色将在金色与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银行人士提示,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由于普通流通纸币目前不具有收藏价值,市民不必急着兑换。

新版5元纸币主要有哪些新的防伪特征

光彩光变面额数字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5”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

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是通过双面凹印对印技术来实现的,透光观察可见正背面局部图案组成完整的对印面额数字与对印图案,触摸有凹凸感。该技术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充分展示了人民币防伪技术的安全性和创新性,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应用在流通人民币纸币上。

雕刻凹印

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对印面额数字与图案、装饰团花、盲文面额标记及背面主景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触摸有凹凸感。

花卉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左侧。透光观察,可见花卉图案水印。

白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左侧。透光观察,可见面额数字“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