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家”先“合业” 产业协同“融”出新境界

2020-11-05 21:58:03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公然] [编辑:伍镆]
字体:【

长株潭之恋︱“合家”先“合业” 产业协同“融”出新境界

编者按:新时期,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迎来新阶段。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新时期三市一体化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作为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1997年省里启动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历经多年努力,长株潭一体化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根据《规划纲要》,未来又有哪些“大动作”?红网特推出《长株潭之恋》系列报道,带您读懂三市的现在与未来。第四篇,带您看看长株潭三兄弟如何携手做大做强家业。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近期,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雷声大,雨点也大。

9月1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于10月正式出炉,绘就三市融城美好蓝图。

9月27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株洲召开,会议签署了一系列硬核协议,长株潭一体化再获实质性突破。

10月23日下午,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三市市民之间联系将更密切,“半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

业大才会家大。对于想组成一个兴旺大家庭的长株潭三兄弟来说,把各家各业有机融合起来再发展壮大是重点。

8月1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调研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一轨”项目建设情况时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本质上是经济一体化,不是行政一体化。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不要把关注点放在行政一体化上,重点是推进经济一体化。

经济一体化的实质是产业一体化。产业如何握手才不会失手,经济怎样牵手才会变成发财的大手,欲“合家”的长株潭三兄弟正在努力“合业”。

10月23日下午,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长沙晚报 余劭劼 摄

融城家底:创造了全省40%以上的经济总量

无疑,长株潭三市是湖南经济优等生,经济实力全省领先,产业竞争力强,创新动能强劲。

长株潭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2019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1.68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6.6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42.1 %;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长沙。

长株潭聚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全国的1/4。以中车株机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位列全国首位,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基地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享誉全球,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汇聚长株潭。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悬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先后涌现,长沙麓谷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

以上这些都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物质基础,如能将产业优化组合,相互产生化学反应,融合发展的产业将会迸发巨大经济能量。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签署了一些系列硬核文件。

合业进展:首批产业协同“四清单”出台

“合业”,并不是简单的产业相加,而是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相融。

9月27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对外发布长株潭三市在产业协同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首批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同“四清单”出台。

被喻为长株潭产业一体化破题之作的“四清单”具体内容包括:开放共享创新平台清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清单、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新产品示范运营清单。

能上清单的都非池中之物。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1000多家企业上报名单中,筛选确定了开放共享创新平台128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公关45项,可相互采购工业品318种,可示范运营新产品102项。

产业协同,交通先行。随着三干两轨建设推进,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也在逐步发力,三地的企业和产业不再受制于时空距离的限制,能使布局更加优化。

步步高广场株洲店打造8万平方米的一站式家庭时尚生活方式中心。

湘潭步步高集团斥资10亿元打造株洲购物新旗舰——步步高广场株洲店;长沙网红名店 “文和友”在株洲开门迎客;蓝思科技在湘潭建设高端消费电子防护屏新生产基地……长株潭三地企业你来我往相互布点创业的现象将越来越多。

如今,长株潭产业协同还有更大野心,正通过产业协作、立足资源共享和产业分工、优势互补,引领长株潭产业群迈向中高端,才有了“长沙·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特色融城的加快推进。

一江碧水串起长株潭三座城。

未来蓝图:产业协同融出新境界创出新事业

产业兴旺,才能合家幸福。对于下一步产业发展如何协力协同,《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出了怎样的安排部署?

产业相融必须融出创新。《纲要》提出将通过共建科技创新大平台、联合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协同创新机制来构建长株潭区域创新共同体。

比如,以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为重点,完善长株潭电子信息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平台体系。

产业相融必须融出高质量。《纲要》提出将通过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引导产业合理分工布局、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来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比如,着力培育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工装备为主的世界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产业相融必须融出深度。《纲要》提出将通过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建立统一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来促进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

比如,依托变流技术、粉末冶金、人类干细胞、先进储能材料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等国家工程实验室,推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工程等领域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按照蓝图走,保持定力干,长株潭产业一定能融出新境界,创出新事业,为长株潭幸福大家庭打造坚实经济基础,创造更美明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