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金版”5元纸币正式发行 星城市民尝鲜兑换

2020-11-05 12:5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潘显璇 陈瑜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今天,期待已久的新版5元纸币正式发行,在长沙的一些银行网点,不少市民都尝鲜来兑换新版5元纸币。

当天上午11点,邱宇杰在长沙银行开福支行兑换到了10张新版5元纸币,一脸兴奋。“我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所以今天特地在发行首日来银行网点兑换,新版人民币非常精美,兑换到的这几张,打算好好收藏起来。”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目前湖南所有的银行网点都已经可以兑换到新版5元纸币。

此次,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其中,最直观的变化,是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也就是俗称的“土豪金”技术。

在防伪方面,与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总体来看,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锦表示,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除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对于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法定理由拒收现金行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5元新版人民币的发行,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样,整治拒收现金,也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农村和老少边穷等使用现金较多地区人民群众的利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