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公园换新装,邀“市民园长”共管

2020-11-05 09:3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高兴 陈婕妤]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桂花公园换新装,邀“市民园长”共管

园内动静分区,融入海绵城市设计,有“面子”又有“里子”

11月2日,文艺爱好者在长沙桂花公园律动广场上练习民族舞。下图为公园内的绿色风景。 记者 杨洁规 摄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 历时4个月改造,长沙桂花公园换上了新装,11月1日正式向市民开放。

今日,记者走访公园发现,提质改造后的公园,完善了基础设施、打造了绿色风景、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带给市民们更多风景与惊喜。公园管理者邀请市民当园长,“市民园长”的献计献策在公园改造中起了很大作用。

有“面子”又有“里子”

今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公园里看到,现场聚集了不少市民,有文艺爱好者在律动广场上跳着民族舞、交谊舞,演奏乐器,四周还围着不少观看的市民,十分热闹;老人们则沿着桂花潭边漫步,孩子们追逐嬉戏,而在另一侧,有人在下棋、打牌,相对而言比较安静。

改造后,公园不仅新增了52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还特意将原有的休闲广场拓展到3000平方米,广场旁新设了雅致古朴的木质长廊,市民们跳舞累了,还可在此小坐休憩。“以前公园内的广场不大,跳舞的人一多舞姿便难以舒展,现在想怎么旋转都行!”68岁的肖仙娥笑呵呵地说。

“除了地面上的风景,地下管网也进行了提质,让公园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桂花公园管理处主任曹锟宇告诉记者,公园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各个区域都设置了雨水收集管,这些雨水经过滤、净化后,会聚集到公园内的一处大型收集池中,用来灌溉园内植物,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邀“市民园长”共建共管

为了改造后的公园让市民更满意,公园管理者邀请“市民园长”来共建共管。搭建良好的公园与游客互动平台,将线下的日巡园、共管会等形式与线上的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完美结合,让市民游客以主人翁角色,参与到公园的建设管理中来。在公园发展、建设、管理等问题上充分听取市民意见,积极解决市民关心的热、难点问题。

离家近,风景好,一直以来,桂花公园成了文艺爱好者的常聚地,自发组建的演唱、乐器演奏等文艺队伍有60余支。“为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我们采纳了‘市民园长’的建议,将动静分区。”曹锟宇介绍,改造后的桂花公园将靠近桂花公寓等小区的一侧,定为静区,市民在此以创作书画、静心阅读为主;而远离居民楼、靠近桂花路的一侧,定为动区,市民们在此可跳舞练歌,同时明确园内开展文艺活动的时间不能超过晚上9时30分,且每支队伍都在《扩音设备入园播放承诺书》上签字。“运行两个月后,我们会再次征集大家意见,进行完善。”

“老公园新风貌,今后这里更将成为市民们共建共享的乐园。”曹锟宇笑着说,接下来,公园还将邀请市民在此进行植物认领、展开文明监督,着力打造“人民满意公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高兴 实习生 陈婕妤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