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未来计算与产业变革

2020-11-05 07:0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11月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第二场名家讲堂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本场名家讲堂聚焦“未来计算与产业变革”,知名院士、学者与湖南大学师生共聚一堂,通过远程视频和现场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世界计算未来趋势。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计算机学院杰出教授凌晓峰通过一些有趣的游戏,和青年学子们一起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我们的思维和生活”这个话题。他认为,人工智能系统首先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同时用各种各样的算法去优化目标,他鼓励同学们学习掌握人工智能的思维方法,用理性思维积极合理规划人生。

人工智能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当前广受关注的新基建之一。而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算力的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在题为《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与测评》的演讲中指出,随着数据量增加和计算模型变复杂,对算力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具有顶级计算能力的超算系统,应当为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助力,不断拓展后者的技术边界。

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金双根,在主题为《数字技术在时空信息应用与机遇》的演讲中提到,当前卫星导航和遥感系统已在航天、测绘、通信、水利、减灾、海事、交通、勘探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人工智能技术产学研能够更紧密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做好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需求服务经济主战场,还要面向人类生命健康需求,例如在防灾防疫的定位、人员物资精准调度等等方面提供服务。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