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会当好“管家”——湖南省科协系统“最美学会工作者”事迹综述

2020-11-04 21:2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科技力量丨为学会当好“管家” ——湖南省科协系统“最美学会工作者”事迹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徐姣

学会是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社团组织。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会。据统计,目前湖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146个,市级学会有442个,县级学会有936个,全省共有学会工作者超过5000人。

可别小看这群学会工作者,他们人不多,担子重、力量大。不论是运行近百年的资深学会,还是起步不久的新锐学会,为了维护社团的正常运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科技服务,都离不开用心又实干的学会“管家”。省科协系统开展的2020年“最美学会工作者”评选,表彰了其中15位模范。

热心服务会员和社会,挖掘学会核心价值

学会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会员开展学术交流创造条件,运用专业特长为社会提供服务,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要实现这些目标,从活动策划、人员联络、具体实施,到各类报告文件的起草和收发,细微又耗时,很多学会工作者为此常年辛勤付出。

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科技成果多、评价需求大。省农学会办公室主任、专职秘书长薛灿辉抓住2014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契机,积极争取到学会作为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转移的科技成果评价职能,近6年来共组织评价农业科技成果100多项,为上千人次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加班加点是常事。他还坚持为农民讲课,到田间指导农民生产。在他的带领下,湖南农学会工作处于全省学会领先行列。

湖南中医药发展基础好,研究和临床比较活跃。陈斌担任省中医药学会和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专职秘书长后,着力引领学术发展。仅2019年学会就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及活动140余场,完成省级和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47项,培训近2万人。

湖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郭海燕,注重加强与兄弟学会的联系,共同发起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她组织发起并全力推动了湖南省大学生水能水资源综合利用创新设计竞赛,高校会员争先承办,师生们参加踊跃。

从一线护理专家到永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陶红艳在组织高质量的护理管理年会之外,还成立了伤口、静疗、手术室护理等6个专委会,多次免费举办全市性专科护理培训、专科知识与技能竞赛。她带领专家们逐步规范当地各级医院护理工作,在全市同行中拥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新思路新探索,新科技社团脱颖而出

近年来,我省出现了一些新形式的科技社团,涉足一些新的领域,采用一些新的运行方式,成为学会改革的先锋和典范。这些社团脱颖而出的背后,都有一位勇于尝新、锐意追新的学会“管家”。

出身企业、充满激情的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理事长彭英,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上。作为湖南省创新方法首席专家,她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相关课题20多个,推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融入到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经纪人培训,并积极牵头组织湖南企业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企业连续多年获奖。面对今年的巨大挑战,她组织联合会举办全省企业科协工作赋能创新系列行动,有36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线上培训。

长沙市企事业科协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卜功华,优化学会治理结构,推动现代特色科技社团创建,探索联合会与企业科协共建平台、共办活动、共享成果的创新模式。他每年走访调研园区、企业50余次,服务各类企业近30家。截至去年底,共有近8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央企业、园区科协成为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2016年,二级公共营养师蓝海燕对面临困境的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进行重组,担任法人代表、秘书长,让协会重回正常运行轨道。2017年以来,她与团队将协会申报为全国“食育”推动计划岳阳工作站,组织“食育”志愿者在学校、幼儿园、乡村、社区共开展了公益课390场,打造“食育”示范校2个,受众孩子及家长达3万人次。

不悔选择,数十年服务学会

当一名优秀的学会工作者,除了勤勉、敬业、思维活跃、善于沟通等品质外,情怀也是不可缺的。

一般而言,学会的经费来源主要是会费和提供专业服务的收入,大多数学会的财务状况并不宽裕。有的兼职在学会工作,报酬很少。有的尽管专职服务学会,也面临人少事多经费紧张的情况。一批学会工作的“铁粉”,带着对学会的深厚感情无悔奉献。

30多年前,风华正茂的王维丽进入省动力工程学会工作,即使在学会无编制、无福利待遇、工作条件简陋的最艰难情况下也没有离开,一直工作至今。因为在她心里住着一个信念: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为了科技让更多的美好释放,只要学会需要她工作,她就没有理由选择离开。学会一直记得,当年她为了给学会省钱,自学铅字打印,就是通晚不睡觉也要把材料按时打印出来。

省园艺学会秘书长周秀兰,进入学会从兼职干到专职已近30年。学会的档案管理,就是在她手中一份份、一年年从无到有并,一步步建立完善的。她每年组织举办各种培训班40多期,培训数千人,发放技术资料数万份。

与省公路学会结缘24年,吕丹如今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推动和见证了学会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她放不下对学会的牵挂,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就投入工作。任务紧急,她冒着酷暑前往现场调研时突发肠胃炎,但她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安排工作,令人动容。

相关专题:湖南科技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