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亮相中南讲堂 论道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

2020-11-04 09:33:0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晚报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3日下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的首场名家讲堂在中南大学中南大讲堂举行。本场名家讲堂聚焦“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重点围绕泛在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话题,分享先进计算技术发展前沿趋势,诠释计算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路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桂卫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张大鹏等三位嘉宾依次发表主题演讲。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软件已经渗透各行各业,并促进其发生深刻变化。”梅宏发表了题为《从软件定义到泛在操作系统》的主题演讲,带领大家从操作系统的视角来理解软件定义的本质和内涵。他现场展望了软件定义的未来,即在新的20年,可能将发展到面向物联网的节点操作系统。在人—机—物融合计算的场景下,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

桂卫华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思考》。他从智能制造的视角分析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剖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之间的内在关系,即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本质都是实现工业智能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占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制高点——工业智能化,才能解决面临的一些‘卡脖子’问题。”

桂卫华指出,必须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问题、智能化问题、模式变革问题上深度思考,努力在突破工业运行优化软件“卡脖子”问题,推动工业知识获取、学习与应用,形成现代企业生产运营管理与商业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面具、指纹膜……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入侵”,有什么方法能减少风险?张大鹏在主题为《先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研究与发展》的演讲中提到,当前主流生物特征识别手段为指纹、人脸、虹膜等,但它们存在着诸如防伪能力缺陷等问题。因此,掌纹识别被认为是值得探讨的方向。围绕这项技术,张大鹏在医学生物特征识别、审美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正不断进行应用探索。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