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底线保民生——郴州人社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11-04 07:5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胡鸣 李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高质量发展的郴州日新月异。 黄建华 摄

李秉钧 胡 鸣 李 鹏

郴州市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当作头等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直面疫情影响,全面实施“六大行动”,稳定了就业基本盘。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3%。

稳就业 端稳端牢饭碗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郴州市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全面落实用工保障、返岗服务、减负稳岗、网络招聘、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等“六大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打通就业群体求职渠道。

“就业是‘六稳’之首。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郴州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疫情防控之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该市积极落实用工保障和开展返岗服务行动,拿出就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优先保障机制。到4月底时,全市145家重点用工保障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产率99.9%,累计复产到岗员工16.75万人,到岗率100%。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减负担、稳岗位。郴州市及时执行“免、减、缓、返、补”的阶段性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存量。截至10月份,共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9亿元;同时,郴州还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520.82万元,惠及单位576家,稳定岗位78723人。疫情防控期间,该市采取补贴交通费和包车直达等方式,累计发出“就业直通车”717趟,输送返岗农民工11468人。

位于郴州高新区的长歌智能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第一条生产线今年6月投产前,郴州高新区人社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帮企业招聘了急需的焊锡工、维修工程师等近百名员工,还聘请有关专家开展技能培训,近百名员工很快就能熟练地生产蓝牙耳机、智能穿戴等产品配件。

此外,郴州把网络招聘行动、技能培训行动和推进就业扶贫行动相结合,对失业人员、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人员技能培训进行全覆盖。他们一方面抓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一方面抓企业用工,把打通信息壁垒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互联网+稳就业”新模式,在今年疫情期间,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远程视频“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助力复工复产。

通过不断扩大“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信息系统覆盖面,搭建“横向纵向双贯通、面上辐射到全国”的服务网络,郴州实现了对上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向下延伸覆盖到乡村,服务范围直接向基层农村扩展;无缝连接到政府各部门、学校、市内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利用运维方在全国158个城市拥有专兼职团队的优势,共享信息资源。

今年来,郴州先后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地,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4.8万人次,发放交通补助984万元。1至10月,郴州市新增城镇就业5759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4.72%。

保民生 兜牢保障底线

今年以来,郴州市人社系统克服疫情影响,负重前行、顶压奋进,坚持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障网络,切实发挥社会保险“安全网”和“稳定器”的作用,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上半年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1139万元,发放养老待遇4059万元。

年初时,他们率先推进城乡居保全覆盖。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加强与公安、扶贫、民政、教育等部门合作,并按照属地原则,全市整理出184.85万条数据下发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与脱贫攻坚工作、退捕渔民工作协同推进,加班加点,逐户摸底,逐人核实,全部完成184.85万条数据的核实工作,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在全省率先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全市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有力推动了全覆盖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6月,郴州市人社等部门在苏仙岭福地广场举行了以“全民参保‘政’行动”为主题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共设置12个咨询台,200余名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市人社局、市税务局、苏仙区人社局、苏仙区税务局、街道、社区)参与其中,提供现场咨询2000余人次。

参加活动的郴州人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紧紧围绕广大城乡居民关注的参保登记、缴费方式、待遇领取、生存认证、转移接续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多样化的宣传和详细的政策解答。活动现场播放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片,并对一些未参加生存认证的参保人员演示了“智慧人社”和“老来网”App的操作流程。

到今年10月,该市积极推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成果转化,参保人数稳中有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83523 人;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332086人,完成目标任务100.02%。新开工建设项目314家,工伤保险参保率100%,高于省定目标10个百分点。

为持续推进人社改革,提高服务效率,他们重点推进征收体制改革,全市1568家无需移交的资料已报省中心,市本级563家无需移交的、1221家需移交的、5家实行过渡费率的单位资料已报市税务部门。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改革试点医院工资水平。

同时,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打包”办理、“提速”办理、“简便”办理,尤其是将原来社保卡办卡期限3至6个月缩短为10分钟,现场即可办结,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在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可开展养老保险“不见面”办理,并全面开通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线上就业补贴申办,方便群众网上申领失业救助金。实行工伤保险“简易案件快速办、疑难案件会审办、认定协调并举办”制度,平均结案时间缩短到45天,效率提升了25%。

聚人才 积蓄发展力量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郴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加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该市人社部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和体制机制,为发展积蓄力量。

今年防疫期间,他们实施关爱抗疫“一线”行动,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进行及时性表彰,优先评聘职称,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各项福利待遇。审核发放抗疫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244.33万元;审核发放卫生防疫津贴10万余元。出台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若干措施,按不高于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12%的标准,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

如何紧扣发展引进人才?郴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今年4月、9月、10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别亲赴北京、长沙等地区,精准有效推进“林邑聚才”计划和对接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人才引进工作,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抓紧抓实,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打造人才茁壮成长沃土,打赢打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加快建设一支与郴州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此外,郴州人社以“三个推进年”为抓手,推动人才与产业链精准招商、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推荐科技创新人才6人;签约市级创新创业人才125人。截至9月底,全市共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56个,其中专向面向应届毕业岗位3282个,占发布岗位的60.18%。

郴州长虹格兰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佳原说,省里今年有个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的工作部署,郴州人社部门到园区入企业,主动开展科创人才引进推荐工作,为长虹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引进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6名。


(社会保障在行动。)


据了解,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鼓励企业向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郴州引进推荐的6名科创高层次人才中,就包含2名外籍专家,实现了外籍高端人才“零”的突破。

今年仅5至9月,郴州人社部门会同市委人才办,先后10多次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引才工作调研宣传,在该市北湖区、苏仙区、高新区、经开区及长沙等地,组织相关企业召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宣讲座谈会,对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推荐范围、推荐对象、推荐程序、推荐材料的填写,以及人才支持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现场解答。

10月17日,2020年郴州市“林邑聚才·智汇郴州”专项引才活动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郴州80余家企业共提供360多个招聘岗位,需求人数达1400余名,涵盖采矿工程、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管理、市场营销、食品安全、农业产业等专业。据湖南人才市场统计,80余家企业共计收到简历799份(网络+现场),与600多名人才达成了就业意向。

促和谐 稳定劳动关系

今年8月,郴州市永兴县鹏琨公司项目农民工李永成等120人,因雇佣方托欠工资,多次讨薪未果,李永成等找人社部门反映问题,很快李永成拿到了3个月的工资13266元,他和同事一共拿到了欠薪43.97万元。

今年来,郴州市全面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春雷”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化解欠薪隐患,消化存量,防止增量,助力脱贫攻坚,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该市除了举行大型“春雷”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外,还进企入村上门宣传、邀请专家深度解读、全面推行联络员和监管员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农民工工资如果被拖欠,孩子上学问题、父母看病问题、家庭开支问题都会相继引发,因此,我们要坚决捍卫农民工的基本权利。”郴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春雷”专项行动中,他们严格对照《条例》规定,对摸排发现问题的企业(项目),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132个项目下达执法文书141份,把企业经济责任和欠薪主体责任相挂钩,倒逼企业自主完善管理,将整治工作抓细抓准抓实,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依法用工的有效监督。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该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182户,排查出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71户,共受理案件125件,为132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472万元。全市共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1件,列入“黑名单”管理5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0件,刑事拘留16人,移送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49件,执行到位金额471万余元。

郴州一方面铁腕治欠,一方面帮助企业克服复工复产后的各种困难,主动做好企业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作,推广以银行保函、保险保函替代现金形式,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确保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

郴州碧桂园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张志远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工工资肯定是不能欠的,但企业有时也有企业的困难,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让企业暂缓缴存保证金,解了燃眉之急,否则企业也撑不下去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依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郴州人社部门以人民满意为己任,让和煦的春风吹拂千家万户。

防风险 规范管理制度

为增强社会保险关键岗位风险防控能力,郴州人社积极推进基金“人防、制防、技防”三联防基础体系建设,率先出台《建立社会保险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制度》,被省人社厅在全省作为“郴州模式”推广。

年初时,他们开展2019年度基金监管系统核查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及时办结信息疑点1639条,挽回基金损失16.25万元。严格审核工伤医疗费用,按规定拒付104万元。全市基金风险总体可控,基金安全保持平稳运行。

“根据干部作风建设要求,今年局里开展‘四规’行动。”郴州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把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作为人社防风险的重中之重,建立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注重内部监督,坚守基金安全底线。

强化讲规矩意识。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严守党纪国法,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格,把党章党纪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面引导干部职工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效能考核制“五项制度”,形成勤奋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优质服务之风、争先创优之风、团结进取之风、为政清廉之风“六种风气”,推动人社工作进一步高效落地落实。


(郴州人社系统开展“强技能 树新风”练兵比武知识竞赛。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人社局提供)


强化循规律意识。在工作中,他们注重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方向、有章法、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注重把握人社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新规律,善于在全局中研究部分,在宏观中研究具体,在长远中研究现在,通过对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过去、现在、未来的研究分析,发现其内在联系,提高了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度。

强化守规程意识。他们把规程立起来,重新修订了《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梳理各条块、各方面的制度,把制度“笼子”织得更密更牢,用完备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规程严起来,始终做到工作服从于制度、服从于流程。尤其在文件材料把关方面,做到了统一由办公室把关,确保了文稿质量的科学性、可行性。

强化促规范意识。坚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要求,在工作中严格做到规范、高效、严谨、服务、奉献。时刻注意自身形象,注意言谈举止,注意生活细节,传递正能量,树立好标杆和好风气。

“四规”是作风建设的重点,作风落实的关键在人。为此,郴州人社开展各种形式的干部建设活动,打造讲规矩、重效率的人社团队。

今年6月,郴州市人社局召开全局年轻干部座谈会。全局34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个人成长体会,并对做好本职工作、促进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局主要领导在会上与年轻干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学习成就未来’‘金子总会发光’‘细节决定成败’等话题展开座谈,给了大家很多启发。”郴州市人社局干部陈恒杰说,类似这样的活动,激发了广大人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