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企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新作为

2020-11-03 23:3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潘华]
字体:【

在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新作为

——我省国企干部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国企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新作为。

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连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班组、进职工。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全力推进湖南国企高质量发展。

“最好的学习贯彻就是实干。华菱集团将坚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式增长,加快构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技术研发体系和价值创造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表示。

10月30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并用于指导企业改革发展。”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集团业绩有所下降。通过开展“赛业绩 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得到恢复。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666.96亿元,同比增长6.15%;实现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20.26%。

兴湘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对照五中全会公报边学边思考,就如何结合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贡献新力量展开讨论。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下一步,集团党委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新使命、新任务,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资本运营方式,努力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中贡献力量。

“学习全会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表示,近年来集团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为重点,企业效益持续增长,连续三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过110%。未来五年,交水建集团将进一步发挥整体技术优势,再次挺进长江建品牌桥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优质高效推进平益高速、衡永及永零高速等在建投资项目建设,加快智慧交通提效保畅创新技术攻关,实现大数据、北斗、5G等互联网新兴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加快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把握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

“基础设施投资回暖和‘新基建’的拉动,为高速公路行业的投资、融资、项目、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机遇。”湖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表示,公司将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以投资、建设、运营为三大核心,发展壮大形成六大产业板块即服务区板块、综合金融板块、物联网板块、工程板块、资源(土地)经营板块、文化旅游板块的发展。通过三大核心、六大产业板块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实现高速公路路域资源资产化、资产价值化、价值证券化,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湖南路桥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省外和海外市场份额占比提高到30%以上,市政业务迅速壮大,高铁、城轨、磁悬浮等新业务实现重大突破,公司发展呈现“速度快、结构优、质量高”良好态势。“五中全会为湖南路桥带来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发展信心。公司抢抓国家加快实施‘新基建’‘两新一重’等战略的重要历史新机遇,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海外优先”战略,逐步实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的发展目标。

“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抓改革、求创新、强担当,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多途径推动高速公路主业滚动发展,做精做专做细现代金融,增强实业板块的可持续性,争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现代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中表示,今后五年,是公司聚焦主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

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为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湘科集团日前正式成立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用新技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立创新中心,对做精做强产品、做深做细配套、做优做大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抢抓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对解决传统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链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集团将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强化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湘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银国表示。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谋篇布局,坚持与“三个一流”(一流机构、一流技术、一流团队)合作共赢,加快推进落实“院士合作计划”,在已与两个资深院士团队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力争与10个院士团队开展深度合作,抢占尖端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规划蓝图,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发展成就

宏图绘就,一年接着一年干,用不懈奋斗实现伟大梦想。

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表示,当前,集团上下正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将按照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国内领先矿业企业的战略定位,坚持‘矿业为主、资源为重、安全为基、效益为上’的经营理念”,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发展成就。未来五年,湖南黄金力争达到全国黄金行业第五、锑品行业第一,自产黄金10吨,利润10亿元的奋斗目标。

“集团正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企业未来发展思路。” 现代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维介绍,集团将突出主业,聚焦猪、粮、油三大核心产业板块,并就关键举措制定落地落实方案,作为产业规划的子规划;同时要勇担国企责任,守护湖南粮食安全的重任,进一步发展好现有的核心、优势产业,将集团打造成具有强大实力和竞争力的千亿产业集团。

“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革命。这为我们提供了奋斗方向与动力。”湖南高创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杨翊表示,作为省属装机容量最大的国有新能源发电企业,“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发电主业,适度拓展储能、光伏等新能源新业务领域,力争总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专业化运维管理200万千瓦以上,持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助推湖南能源革命。

“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湖南国资公司总经理胡新保说,国资公司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十四五”时期,公司将有效放大资产池、股权池、资金池的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闯出市场化经营新路子;重点实现平台转型、数字转型、专业转型,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闯出创新发展新路子。争取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达到300亿元,投融资规模达到2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将公司打造成一流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