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秋天 金色的品牌——第22届中部农博会综述

2020-11-03 22: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11月3日,为期5天的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落下帷幕。

据农博会组委会发布,5天时间,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达5.8万余人次(其中全国重点采购商5800余家),共实现合同成交额165.86亿元(含招商引资项目),意向协议120.56亿元,8个展馆现场零售额超过7.21亿元(含农机销售额4.6亿元);除去农机销售额,农产品现场销售同比增长16.5%。在这个收获的秋天,农博会可谓硕果累累。

一年一度的“农博季”,八方宾客共赴美丽长沙,忙推介、谈合作、话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农博会,既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助推消费扶贫的重要抓手。

主题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本届农博会以“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特别设立了湖南产业扶贫展区、百佳家庭农场展区、百佳合作社展区、帮扶展区等,重点展示湖南近年来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援疆援藏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效。

首设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展区,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全面展示了我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参展的‘双百佳’,都得到‘百企千社万户’工程的大力扶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农博会专馆专区推介“双百佳”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锦绣千村”“现英”“丰瑞”等46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展出主打产品,推介种养新模式,赢得了观展领导和市民的频频点赞。

为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本届农博会专设品牌农机展馆,并推出多项叠加惠农政策,通过厂家让利、累加农机购置补贴、财政贷款贴息、现场手机APP办理补贴等政策引导,“农机超市·轻松购”现场交易额达4.6亿元,9家农机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现场集中签署49份农机产销协议,签约金额8.9亿元,实现了“展会搭台、农机唱戏、企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目的。

品牌引领,助力中部崛起

本届农博会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吸引了中部六省(湖南、山西、河南、湖北、江西、安徽)及黑龙江、四川、广东、贵州、云南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4161家企业参展,参展种类达2.8万余种,涵盖了扶贫成果、农业配套服务、智慧农业、人居环境、品牌农产品、农机农资、食品加工、美食文化、药材等类别,较以往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成效更好。

通过农博会平台,越来越多的品牌迎来高速发展。从第一届开始连续22年参展的临武鸭、唐人神等企业,早已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在本届农博会上,两家企业的展台邻近,市民挤着试吃、抢购,成为5天内最热闹的“街区”。“后起之秀”绿叶水果等一大批企业也通过农博会获得迅速发展,收获大批订单。

本届农博会首次邀请中部六省携12个区域公用品牌集中亮相。湖南菜籽油与湖南茶油、湖北随州香菇与荆州鱼糕、安徽霍山石斛与怀宁蓝莓、河南卢氏香菇与汝阳香菇、江西遂川狗牯脑茶与井冈蜜柚、山西药茶与山西陈醋,分别由12位代言人上台推介,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为推进中部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展会现场,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倡议组建“中国中部六省农博会联盟”,探索农业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强中部地区农业合作交流的新方式。

有着深厚农业文化渊源的湘晋,在农博会上携手合作开启新篇章。10月31日,湘晋两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农业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特色优势产业、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线上线下,更加注重实效

本届农博会期间,相关各方共举办38场推介活动,其中农机系列主题活动达10场。832扶贫专场采购订货会,订购金额达1160万元。中药材专场采购订货会,签约金额达7600万元。主体活动与特色活动交相辉映,成效显著。

本届农博会联合“芒果扶贫云超市”、农博优品、湘农荟等平台直播带货,打造了“电商+消费扶贫”线上模式。截至闭幕当天,3个平台共举办32场直播及线上销售,涵盖中部六省500多家企业、1000余种农产品,线上农博会交易额突破1278万元。

本届农博会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推出“天天农博会”,帮助中部六省乡亲们现场销货;组织“名人逛农博”等活动,扩大农博会的品牌影响力。

湘潭湘莲在线上线下都掀起热销“旋风”。直播间里,给网友介绍湘莲、下单、互动、抽取免单名额;展位现场,煲出的一碗碗莲子羹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消费者纷纷围观品尝购买。“老农派湘莲”公司总经理谭宇翔介绍,在本届农博会上,“一天就能卖20亩莲子”。

展会期间,组委会评选出30个中国中部知名农产品品牌、60个农博会金奖,进一步擦亮品牌金色。

本届农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农博会着力构建了“政策解读、引领展示、信息发布、产销对接、产业融合、品牌孵化、对外合作”七大平台,打造了“特色鲜明、影响深远、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永不落幕的大型农业展销盛会。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