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米饭受热捧,"养生挂面"借势出道——湖南粮企大显神通

2020-11-02 22:4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这米跟我们平时吃的不太一样,香软细滑,越嚼越甜。”11月2日,前来农博会逛展的刘女士在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展区尝了一碗米饭,又盛了一碗米粥,对瑶珍香米赞不绝口。

“湖广熟,天下足。” 在农博会W1馆和W2馆,湖南粮食企业集中亮相。其中,“洞庭香米”单独设置了专题展馆,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企业也悉数“登台”。

近年来,全省粮储系统敏锐地把握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契机,全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 、“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加快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品牌为骨干、以产品品牌为支撑的湖南粮食品牌体系,在推进产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产品玩出新花样

只要8分钟,就能吃到一份香喷喷的热饭热菜。在粮食展区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一份名为金健米色米味拌饭的冲泡拌饭,大小接近于小碗方便面。倒入开水后,不久便有米饭的香味飘出,再拌上酸豆角肉末、外婆菜肉泥等多种口味湘菜,一碗拌饭就做好了。

“米饭口感软糯,跟电饭煲煮出来的一样好吃。”前来试吃和购买的多数是90后、00后。“懒宅经济”的消费特点对传统食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省事,又要方便、营养。

湖南省军粮放心粮油有限公司出品的老谷仓自热米饭像是冲泡拌饭的升级版,有红烧牛腩饭、腊味合蒸饭等。每一份里都含有一个方便米包、一份主菜包、两份配菜包。使用方法与冲泡拌饭相似,成品却是一份诱人的盖码饭。

同样是速食产品的猪油拌粉、速冻米饺等也受到年轻人追捧。

在湖南多多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区,“养生挂面”引得不少人尝鲜。

“公司主打的是枸杞百合面和苦荞苦瓜面。” 湖南多多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静告诉记者,比起普通挂面,这两款挂面价格稍高,一份16元,但回购率也很高。虽然展区不大,但展会期间,公司的日销售额都在千元以上。

粮食生产智能化

瑶珍香米为何令人啧啧称赞?公司董事长蒋珍凤说,公司将瑶族山区优质的自然条件与智能化生产相结合,保证了稻米的原汁原味,还不会因为储存而降低品质。

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开始整体实施稻谷加工智能化改造工程,2016年11月完成,成为湖南省首个集稻谷烘干、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全自动化、全智能化的稻谷收储、加工处理系统,生产技术水平省内领先。

“优质稻米不是加工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 蒋珍凤说,瑶珍香米对种植和储存环境要求极高。

公司实行严格的水土检测、原粮检测、加工检测到成品检测的全流程质量监控,以及从田间到餐桌的可溯源管理,将大米原粮采用低温烘干、智能仓储的方式,有效控制虫害发生和保证稻谷新鲜,不需要使用化学农药。

近日,湖南南县茅草街的连片虾稻田里,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将一垄垄水稻收割、脱粒、装车,好一派繁忙的收获场景。

“今年采用了全信息化操作,一车粮食入库平均只需半小时。” 南县粮食行业协会会长陈治国介绍,今年的秋收遇上了阴雨天气,但由于采用了机械化管理,并没有对秋收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南县,粮食存储已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粮仓的粮食品种、数量、湿度、温度等数据会以三维立体图实时展示在中心控制室的电脑上。

南县今年共有中稻面积50万亩,通过农业部门测产,亩产达到了550公斤,比去年增产21公斤,南县虾稻米也在今年的农博会上打出了品牌。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