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新品首次亮相农博会、栽培技术讲究“无接触”、氮气保鲜可长达1周

2020-11-02 22: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伍镆]
字体:【

原标题:蔬菜新品首次亮相、栽培技术讲究“无接触”、氮气保鲜可长达1周—— “蔬菜也要跟上时代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对不起阿姨,这个不卖。”别的摊位都在揽客卖货,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展位负责人周茂却一直笑着拒绝。

“刚有个奶奶非要买丝瓜,没办法,送了她一根。”11月2日,周茂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6种新研发出的当季蔬菜样品,其中一些是首次亮相。丝瓜、苦瓜根根新鲜,辣椒掰开清香喷鼻,引得过往市民不停问价,但苦于不少品种还没面市,无法售卖。

记者拿起一根丝瓜,粗壮紧实。这是新丝瓜品种碧玉一号,肉厚味甜,下锅不黑汤,即将推向市场端上消费者的餐桌。

为永州名菜——苦瓜酿肉“量身”研发,代号为K10的苦瓜;一亩地产量能达1500公斤的长研青香辣椒;耐运输、且花柱头小的老长沙肉丝瓜的改良品种……

新品种优质蔬菜让人大饱眼福,新奇的种植方式则让人大开眼界。

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每一个棋盘格大小的泡沫格里,都种植着一株蔬菜苗:芹菜苗、花菜苗、辣椒苗……株株苗叶饱满,生长出一片盎然的绿意。

这个季节还有辣椒苗?种在这里面就能成活?大爷大妈看了疑惑不已。

拔起一株花菜苗,白色的根系紧紧缠绕在一块小小的黑色“泥土”里。展位负责人聂经理解释,这不是真的泥土,而是由椰糠等制成的有机基质,可为种苗提供营养。

“今年‘非接触’火了,我们蔬菜育苗也讲究‘非接触’。”聂经理说,这种无土漂浮育苗技术,可以将蔬菜和土壤中的污染物隔绝开来。

近几年,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研发、应用和推广水培漂浮、水培嫁接等先进农业技术,培育优质种苗,目前已成为我省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商。

无土培育出的种苗,成长时也可以不用借助土壤的帮忙。

在益阳蔬菜展区,一颗颗上海青像一个个水培小盆栽,立在透明的玻璃杯里,翠绿可爱。

这是赫山区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引进的新技术——RFS自动化水培种植系统和NFT果蔬基质栽培技术,在全自动化的温度、湿度等调节下,绿色有机的蔬菜,仅凭营养液即可生长成熟。

蔬菜成熟上市,逛农博会的市民就像掉入了“菜园子”。2日,长沙市民唐奶奶在岳阳蔬菜展区买了好几袋茄子和辣椒,“昨天来买了,又新鲜又好吃,今天又来买。”

而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湘江源”蔬菜,因其好品质,买菜全靠抢,记者10时多到展区,冬瓜、黄花菜等22种新鲜蔬菜全被抢购一空。

“卖完了,没货了!”北湖蔬菜协会的食用菌也是展区的“香饽饽”,农博会开展第三天,郴州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库存已被买空。

新鲜蔬菜人人爱,保鲜却颇有难度。

湘潭市俏仙女农牧有限公司带来了气调保鲜装蔬菜,跟一旁没有包装的蔬菜相比,在展馆放置了3天,气调保鲜装中的秋葵、辣椒等蔬菜依然鲜绿饱满,每盒分量固定、价格透明,颇受年轻人欢迎。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年开始采用氮气保鲜的包装技术,蔬菜常温可保鲜1周,“社区团购、线上配送等新消费形式兴起,对蔬菜的储存和运输提出了挑战,蔬菜也要跟上时代发展。”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