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

湖南软件产业集聚发展 企业总部不断落户

2020-11-02 11:5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曹倩芸]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11月3日至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长沙举行。这场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的世界级大会,将展现湖南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产业特色和技术突破。大会开幕前,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各大园区、企业,近距离观察体验我省计算产业、科技创新的强劲势头。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曹倩芸)11月3日-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在长沙举行。近日,记者采访了拓维信息、CSDN(中国开发者网络)、金盾、奇安星城等软件湘军,发现湖南软件产业已呈集聚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选择落户或迁移到长沙,而原有的一些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业内翘楚。

拓维信息成立于1996年,可以说是湖南本土老牌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拥有近80个分支机构,业务涵盖软件服务、教育科技、移动游戏,服务超过1500家政企客户。作为华为鲲鹏产业链核心合作伙伴,拓维信息携手华为与湖南、贵州等多个省份展开深度合作。

2019年,拓维信息承接了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新一代收费软件系统项目。“新系统不仅成功取消了25个省界收费站,实现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还预计可为省高速管理方挽回超2亿元/年的通行费流失。”拓维信息集团品牌市场总监蒋真告诉记者,在今年8月的全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拓维信息联合湖南高速、华为一同发布AI收费稽核创新方案,并向全国拓展实施。

除了在交通领域一展身手外,拓维信息在智慧教育领域同样表现出色,与华为合作打造了新一代考试安全及智慧考试指挥平台,年考试及评价数据处理量超2.6亿人次。

湖南金盾是我省网络安全领域首家具备等级测评资质的测评机构。“近年,公司在一系列网络安全赛事中表现突出,如获2018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大赛一等奖,2018年测评机构网络攻防大赛一等奖,2019‘湖湘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比赛一等奖……”公司执行总经理罗晓燕介绍,目前国内具备等级测评资质的公司不足200家,具备密码测评资质的不足20家,而湖南金盾同时具备这两项资质。

CSDN创立于1999年,致力于成为IT技术人交流和成长的家园。截至2020年9月,CSDN拥有超过3100万注册会员。今年5月,CSDN总部从北京搬到长沙,与长沙共建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

奇安信集团是我国知名的网络安全公司。今年6月,由奇安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雨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奇安星城正式成立,定位为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总部基地,致力于打造国内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服务的龙头品牌,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服务商”。今年9月,该基地正式落户湘江新区。

据了解,目前,湖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形成长沙为核心、特色园区载体丰富多元的集聚发展格局。据统计,2019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984.7亿元,同比增长31.0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中国中部唯一的国际级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量超万家,从业人员近十万……这是近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的成绩。

“在长沙生活幸福感很强,交流的氛围也好,宜居亦宜业。”CSDN副总裁李超受访时表示,CSDN计划在全国发起“程序员回湘大行动”,联合一大批优秀软件企业在长沙建设研发基地,吸引深圳、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优秀软件人才,助力长沙软件产业发展。“在这里,技术人员可享有深圳工资、长沙房价、全球视野。”

“世界计算机大会连年在长沙召开,这本身对长沙相关产业就是个品牌宣传。我们相信,通过各种峰会、产业会议,湖南计算机产业将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资金,迎来发展的春天。”拓维信息副总裁柏丙军如是说。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