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郴州市生产总值1778.68亿元 经济运行持续复苏

2020-11-02 09:31:33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王路莎] [编辑:金灵]
字体:【

持续复苏 企稳向好

——我市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到郴州打卡网红景点,品尝特色美食。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郴州旅游再次发力,接待各类游客60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7亿元,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排名全省第二名。

这样的成绩非比寻常:它是在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付出巨大代价、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的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流动。游客们纷至沓来,既是对我市疫情防控水平的一次大检验,也是我市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的一次充分展现。

文旅产业已越来越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尽管旅游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产业之一,但随着旅游业的逐步复苏,我市经济运行也呈现全面恢复、企稳向好的态势。

据统一核算,1-9月全市生产总值1778.68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三季度增长5.7%,经济运行呈现的积极变化可以用“四个升”来概括。

一是产业稳中有升。工业经济回升迅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桂阳银星、晶讯光电、弘源化工等68家企业运行较好,11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4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3.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9%,文旅市场供需两旺,特别是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7.5万人,同比增长113%。

二是需求持续回升。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5亿元,降幅较1-6月收窄1.8个百分点,比全省快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其中,居民消费持续升级,金银珠宝类、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类消费持续走高。外贸实现逆势增长,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78.7亿元,同比增长34%,居全省第一位。

三是动能稳定上升。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全市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四大百亿”产业发展向好,1-9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267.6亿元,实现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8.6%。高端工业也在逐步发力,全市高技术、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1-8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1-9月餐饮配送及外卖送餐服务营业额增长28.6%。

四是民生福祉提升。我市成功承办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1-9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99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以内。全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8.2亿元,民生领域支出完成27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全市27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7项指标已全面完成。

但要看到的是,当前,国际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充满变数。据预测,四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态势不变。我市GDP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明显。随着后期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需求逐步回暖,产业循环持续改善,市场主体信心逐渐增强,全市经济发展有基础、有动力继续企稳向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