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粮食集团:创新引领 品质取胜

2020-11-02 08:5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彧喆 潘海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第二十二届中部农博会在长举行,11万平方米唱响农业振兴歌

湖南粮食集团:创新引领 品质取胜

湖南粮食集团展区现场人头攒动,销售火爆。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接受媒体采访。

(消费者争相体验裕湘波纹面。本文图片由湖南粮食集团提供)

■程彧喆 潘海涛

10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如约而至,这已是农博会的第22次扬帆起航。

本届农博会为期5天,以“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共设立中部·省际馆、湖南主题馆、品牌茶业馆、品牌农机馆、品牌产业馆、综合馆、湖南美食馆等八大展馆,总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吸引了含中部六省在内的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种类达2.8万余种。

久负盛名的“农博会”,是消费者采购各类优质农产品的“购物节日”,更是业界同行相互交流学习的盛会。湖南粮食集团携旗下“金健”“金霞”“裕湘”“中意”“银光”等知名品牌产品近300种单品参展,涵盖米、面、油、粉、奶、速冻食品、休闲食品等多个系列产品,现场不仅试吃体验人头攒动,销售更是火爆,吸引八方客商前来咨询,络绎不绝。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如今的消费需求,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湖南粮食集团将准确把握消费需求动向,继续深耕粮油全产业链,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升级,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绿色、更优质、更健康的粮油产品,让全民共享“湘粮品质”。

创新驱动

满足需求更会引领需求

开水一冲一泡,就能快速吃上一顿美食,要享受这样的便捷,除了方便面,消费者未来有了更健康的选择:冲泡拌饭。

10月31日上午,位于农博会W2馆中心位置的湖南粮食集团展台,亲眼目睹工作人员仅花费几分钟便用开水冲泡出一份热气腾腾的米饭,附带品类繁多的湘菜菜品,长沙白领刘丽感慨不已,试吃几口后忍不住啧啧称赞,“今后它就是我熬夜加班甚至旅游出差的必备伴侣了。”

这款冲泡拌饭,名为金健米色米味拌饭,主要为满足“90后”、“00后”“懒宅经济”消费和适应当下快节奏生活特点,特别研发出的便捷式营养新品。笔者体验发现,此款冲泡拌饭如同方便面一样简单,只需要用开水冲泡,8分钟后便能吃到一份香喷喷的热饭,米饭口感软糯,和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无异。目前,该产品推出了酸豆角肉末拌饭、外婆菜肉泥、鱼香肉丝、香辣牛肉香菇等多种口味,大米与经典特色湘菜的搭配,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美食需求。

置身于湖南粮食集团展台,类似冲泡拌饭等创新产品比比皆是。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银告诉笔者,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该公司联合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做深做细“面条文章”,截至目前已研发出杂粮类、营养类、高品质类等130多个面条单品,其中今年8月份新推出的“裕湘A+ 宽挂面”采用100%澳洲进口面粉,高质蛋白,低盐配方,完美契合老人和小孩需求,上市不到三个月,每个月销量均呈直线攀升,预计明年有望每个月劲销近500吨。

乔布斯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的“苹果”系列产品是创造需求,而非纯粹的满足需求。对于创新的理解和实践,湖南粮食集团可谓异曲同工。对此,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一语中的,当下新兴的消费模式和消费群体接连出现,湖南粮食集团在做好“湘粮品质”的基础上,还将通过科技赋能全产业链,并借力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创新性推出个性化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希望能引领需求。

服务延伸

优质产品送到“家门口”

湖南自古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作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载体,湖南粮食集团牢牢握住粮油这一主业,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保证湖南人民的“米袋子”“油罐子”量足价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以提供米、面、油、调味品为主的湖南粮食集团,居然利用山茶籽做出了护肤品。”11月1日上午,来自江西的粮油经销商陈庆安站在湖南粮食集团展台,对山茶籽的多元化利用表示出浓厚兴趣。

这款山茶籽油护肤品,系湖南粮食集团旗下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山茶籽护肤品品牌“木本堂”,湖南金霞(浏阳)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张子豪告诉笔者,我国的茶油主要作为食用油使用,由于茶油的颜色、特有气味、还有油腻感,让它在化妆品方面的应用很少。经过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两年多的研发,通过低温物理精制、靶向低分子处理、纳米脱杂等一系列技术,这些问题得到一一解决,最大程度保留山茶籽中的维生素E、茶皂素、茶多酚、茶多糖、角鲨烯等活性护肤成分,给市民“天然本真、轻养护肤”的体验。

除了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拓展,湖南粮食集团在服务延伸方面同样不遗余力。湖南天天农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虚怀表示,为将绿色、有机、生态、优质的粮油食品第一时间送达消费者门口,当下湖南粮食集团已在长沙内五区24个小区铺设了416台格子柜,打造社区无人零售新模式,市民可像取快递一般,自助购买将大米、食用油和调料用品轻松带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湖南粮食集团整体营销网络,湖南金健乳业股份有限公司50台智能温控社区无人鲜奶订购机即将在长沙落地安装。届时,市民下订单后,凭密码即可在社区无人鲜奶订购机领取自己购买的鲜牛奶,保质保鲜、安全无接触,真正实现了从源头到舌头,金健鲜奶24小时送达。

勇担责任

农业赋能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发挥乡村资源优势,增加乡村产业厚度,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当下的三湘大地,广袤田野处处荡漾着秋收的喜悦。

走进农博会的“湖南主题馆”,处处可见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元素。这里不仅有湖南产业扶贫展区、帮扶展区(济南市帮扶湘西州脱贫攻坚、湖南省对口帮扶吐鲁番和山南市),也有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展区,重点展示了湖南近年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行动等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届农博会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全面展示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成果等,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大型农业盛会,助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助力脱贫攻坚,湖南粮食集团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从不缺席。笔者了解到,2016年,金健米业与石门县皂市镇十坪村的1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5年来,金健米业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21万元,围绕民生设施、增收渠道、务工就业等贫困户最关心、最急切的现实需求,组合施策,精准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逐步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

“常帮”还得“帮长”,能“造血”才能真脱贫。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介绍,后续,湖南粮食集团将通过在当地建立粮食收购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的方式给农业赋能,并借助自身强大的产品营销网络、电商直播平台以及开设在常德大小河街的金健乐购体验店,强势推广常德优质农副产品,破解结对贫困户、结对帮扶村甚至是其他农户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力争以消费扶贫拉动产业扶贫,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增收。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