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炒鸡香喷喷”

2020-11-01 07: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茶油是高档食用油。10月31日,以“湖南茶油 品质追求”为主题的湖南茶油专场推介会亮相第22届农博会。

油茶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湖南是全国油茶主产区。近年来,湖南把油茶作为区域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打造,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和推广。截至2019年底,湖南油茶林面积达2169.8万亩,茶油年产量26.3万吨,油茶产业年总产值达471.6亿元,湖南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综合年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位。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茶油”是湖南省首批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公用品牌之一,获得“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的茶油产品,成为市场上高认可度、高品质茶油的代表。2019年底,“湖南茶油”荣获“中国粮油十大影响力公共品牌”称号。今年,湖南启动了油茶低产林改造和茶油小作坊提质改造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油茶千亿产业进程。

本次推介会以期盼加入油茶产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的群众原型故事串联整场,充分展示了湖南油茶的种植优势、支持政策和品质追求。油茶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油茶专家现场答疑,让台下一些湖湘子弟忍不住盘算起来:要不我也回老家种几十亩油茶算了……湘菜大师现场烹饪茶油美食,更是将推介会推向高潮。长沙市民周大爷品尝后竖起大拇指称赞:“茶油炒鸡香喷喷,硬是绝配!”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