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故事】胡正才:“只要家家平安,一切付出就都值得了”

2020-10-30 22:5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名片】

胡正才,男,1981年12月生,湖南益阳人。中共预备党员,全科乡镇执业助理医师,1999年毕业后在家乡开始“赤脚医生”生涯。一直在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湘江西村卫生室工作,2020被评为“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

【故事】

10月的一天清晨,有些微凉。天刚放亮,像往常一样,胡正才早早从家里出发,赶往湘江西村卫生室。

到达村卫生室时,已有村里的老人在等候。胡正才忙活起来,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测血糖之前不能吃早饭,我早点过来给他们做完检查,他们就能早点吃东西,不然一直饿着肚子不好。”

这间卫生室面积不大,80平米左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诊断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处置室……功能分区很明确。卫生室收拾得干净,有一股淡淡的酒精味。“我们这个村有5800多号人,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成的。”小小的卫生室,牵系着全村几千人的健康。

胡正才熟练地为候诊者量血压、测血糖,叮嘱着日常注意事项,气氛和暖。渐渐地,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听说是记者前来采访胡医生,大家都凑了上来,你一句我一句抢着说。

“胡医生真的很不错,医德高。我们村里有个叫熊冬林的,家里很穷,靠捡破烂为生。有好几次他生病到卫生室就诊,胡医生都给他免去了医药费。”一位姓谢的老大爷边说边点头。

“我的命可是胡医生救的,那天若不是胡医生极力劝服我去住院,我恐怕早已经没命了。”说话的这位老人叫杨谷良,事发当天他感到很不舒服,就给胡正才打电话。胡正才从电话那头喘息的声音听出对方病情危急,立刻驱车前往杨谷良家。赶到后,他见杨谷良捂着胸口,表情十分痛苦,马上为他做检查。很快,胡正才初步诊断杨谷良为心肌梗死,并给他含服速效救心丸,同时,胡正才告知其家属马上送老人去医院。

当时天已黑,杨谷良不愿意去。胡正才跟家属沟通,极力劝服他。直到杨谷良住进了医院,胡正才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过了几天,杨谷良打来电话说:“胡医生,那晚真是太谢谢你了,你救了我的命!医生说我是得了急性心梗,如果不是晚上去医院装了支架,我可能现在已经没命了。”

“我的这只手受伤后也是多亏胡医生及时救治才恢复得这么好。”一旁的一名妇女接上话茬,还挥了挥自己的左手。这名妇女叫范小红,她回忆说,当时她的左手被刀割伤严重。胡正才接到电话后,立马带上纱布和绷带赶到现场。当时范小红的衣服裤子上都是血,左手肘关节的一根动脉被割伤,血直往外冒。胡正才取出纱布和绷带,立刻使用压迫法止血,并用压脉带加压包扎。随后,他叮嘱范小红的家属开车前往省城的医院。一路上,胡正才用手压着范小红的伤口,一直护送到医院。当晚,医生给她做了急诊手术,修复了受伤的血管和神经。

范小红感慨地说:“当时给我做手术的医生说,我们这儿的乡村医生真好,还护送患者到医院来。如果不是有专业人员护送,我的手可就没这么幸运了。”

听到大伙的称赞,胡正才有些不好意思。他腼腆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乡亲们的身体康复了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除了坐诊看病,胡正才还承担着村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原本不会用电脑的他,从键盘打字开始学,如今他已熟练掌握了整套操作流程。“胡医生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他的书柜上面摆满了医学书籍。我们在业务和电脑方面有不懂的地方,都会来向他请教。”说话的这位男子叫文劲松,是隔壁白石塘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平日里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

乡村医生的工作繁重而琐碎,胡正才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重担就扛在了他爱人杨丽莉的肩上。“女儿已经读高中,能理解父亲的工作。儿子还小,经常见不到爸爸,就会跟我抱怨说,爸爸为什么都没时间陪他玩。我想,等儿子再长大些,他也就能理解爸爸了。”杨丽莉说。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胡正才更加忙碌了,往往天不亮就出门了,忙到深夜。为村民们测体温,发放健康教育材料,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叮嘱他们不要到人群密集处,每一个小细节都花了大功夫。“也曾有过想走的念头,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也舍不得这里的乡亲。”

每次胡正才上门问诊,乡亲们总想塞一些蔬果、鸡蛋给他。虽然他都谢绝了,但心里感到暖暖的。他说:“只要家家平安,一切付出就都值得了。”

相关专题:乡村医生的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