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丨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

2020-10-30 22:3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宁 心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复兴路上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对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我们要从历史、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领会。

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全会。是因为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用好战略机遇期,奋力书写新的发展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重大意义,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书。

这是具有重大全局性意义的全会。是因为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变革图强的精神,贯穿着对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等重大关系的辩证认识和科学把握,在理论上、制度上、实践上都有新的重大突破,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性意义的全会。是因为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建议》,把握大局、总揽全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从各个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比如,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等等。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的接力奋斗中,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坚信,沿着全会指明的前进方向,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时期将创造新的奇迹,迈上一个大台阶!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