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开门迎展 新产品、新模式闪亮登场,更多优惠等你来

2020-10-30 22:0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图①:市民在参观。

图②:消费者在选购农机。

图③:市民在品尝湘西茶。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10月30日,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展。

本届展会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为期5天(10月30日至11月3日),以“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共设立中部·省际馆、湖南主题馆、品牌茶业馆、品牌农机馆、品牌产业1馆、品牌产业2馆、综合馆、湖南美食馆等八大展馆,吸引了含中部六省(湖南、山西、河南、湖北、江西、安徽)在内的20余个省、市、自治区共40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种类达2.8万余种。

开门迎展第一天,记者探访了几个特色展区。农博会组委会特别提醒社会公众,前来逛展必须携带身份证、健康码,并戴口罩入场。

展会现场买农机更优惠

本届农博会特设品牌农机展馆(含高端智能装备馆、国内外品牌农业装备馆、湘产农业装备馆、设施农业装备馆、养殖业装备馆、农机体验馆等),吸引了中联、沃得、雷沃、东方红、久保田和约翰迪尔等107家农机生产企业参展,参展产品涵盖中南地区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所需的耕、种、收、植保、畜禽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12大类305个型号,共有1257台(套)机具与装备。

农博会组委会介绍,展会现场买农机更优惠:对已纳入累加补贴的农机给予5%额外补贴,未纳入湖南省累加补贴品目的农机给予10%的购置补贴。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就实现了“展会搭台,农机唱戏,企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目的。

首次设立湖南美食馆

长沙臭豆腐、攸县香干、新化三大碗……本届农博会首次设立湖南美食馆,馆内设有湖南14个市州特色美食展区、美食一条街、“一县一特”展区等,集中展示“一县一特”品牌,传播各市州美食文化。各位客商可现场试吃体验。

来自河南的客商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湖南美食馆内品尝了攸县香干,觉得特别可口,当下饭菜能多吃一碗饭,当休闲食品又方便又健康。

线上线下忙销售

本届农博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平台,将共同举办16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40多位新农人变身“带货达人”,为400多个农产品现场直播带货,开启“直播+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本届农博会还搭建了产销对接平台,定向邀请农业领域及行业商协会、国内重点龙头企业等,对接超过6万家专业采购商,以及200多家学校、医院等一级采购商,围绕果蔬、粮油、中药材等举办5场专场采购订货会,实现参展企业与采购商供需精准匹配。

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果

为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果,本届农博会湖南主题馆设立了湖南产业扶贫展区、百佳家庭农场展区、百佳合作社展区、帮扶展区(山东济南市帮扶湘西州脱贫攻坚、湖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和西藏山南市)、湖南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展区、农业信息化展区、农业科技展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展区等,重点展示湖南近年来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效。

本届农博会还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农林产品成果、新农村建设成果、农业科技成果、农业装备成果、农业配套服务成果等,以互动融合模式鲜活呈现在观众面前,坚定了人们对走乡村振兴之路的信心。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