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校园红歌手!这堂湖南中职生的“思政课”不要错过

2020-10-29 23:0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易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易莉)以红歌为题、以网络为媒,湖南数十万中职生将唱响校园红歌。今天,十六届湖南省中职学校“文明风采”之“我是校园红歌手”评审活动在长沙县职业中专举行。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中职生热捧,共收到全省14个地市州260所学校的近700件优秀红歌作品,经过初选及专业评委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42个。

评审会上,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韶峰介绍,“文明风采”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是湖南中职德育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达到以文化人、活动育人的目的,让每个中职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该活动以“我在抗疫中成长”为主题,以“互联网+”为形式,推出了“我在抗疫中成长”征文演讲比赛、“我是阳光中职生”抖音短视频制作比赛、“我是校园红歌手”中职生独唱网络作品比赛等系列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评审会现场,记者看到,视频里的学子们用一首首深情动听的红歌向祖国表白。“对中职生来说,唱红歌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也是最生动的思政课!”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李浩说,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能指导湖南中职生唱响红色历史之歌、人民解放之歌、光荣传统之歌、社会主义建设之歌、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歌,也能展现新时代湖南中职生激情飞扬的青春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学校将继续把“文明风采”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抓手,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让大家在活动中健康、积极、自信的成长。

长沙县教育局副局长杨伏梅表示,“红歌”中蕴含着我国特有的红色精神、民族精神、中华文化,有着丰富的德育元素,是实现了思政教育隐性渗透的有效途径。“中职学生在红歌中感受精神力量,备受鼓舞,以更坚定的信念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据悉,评审结束后,省教育厅将通过职教小微、湘微教育、湘微中职、省中职阳光招生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展示呈现优秀作品,参赛选手可关注。2021年1月7日,我省还将举行“红心向党,职教放歌——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建制班合唱比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