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筑 梦——邵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2020-10-29 09: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 飞 肖 兵 陆益平] [编辑:刘茜]
字体:【

▲文明交通劝导带给市民暖心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中启动。

▲送医送药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志愿者为留守学生开展益智趣味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引人入胜。

文明现代新城清新宜人。

(本版图片由邵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刘 飞 肖 兵 陆益平

邵阳县是镶嵌在资江源头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风光秀丽、人文荟萃、百姓和乐。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这片红色土地上勤劳勇敢的人民,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激活新动能,凝心聚力谱写着一曲文明和谐的奋进之歌,描绘出一幅宏伟壮丽的时代画卷。

高位推动聚民意

邵阳县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总人口107万,面积2001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场、419个村(社区),是革命老区县和传统农业大县。为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2017年以来,邵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加快推进打造湘西南经济强县、国家级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县城、资江源绿色屏障、老百姓幸福家园“五个建成”战略目标,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坚持常抓不懈,逐年推动,实施由县委书记与县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定期现场办公与调度制度、县委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以及全体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机关包村包社区、机关干部进社区包楼栋包户“三包”制度,全面开展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学校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制度机制的强力推行,为全县汇聚起空前的创建民意、智慧与力量。全县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创建日、文化卫生科技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居民家等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每天上下班,县城主要交通路口都有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执指挥旗守护在斑马线上;每逢周五下午,全体县级领导都以志愿者身份带领机关单位志愿者深入社区与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倡议书、宣传宣讲文明礼仪、文明知识、组织居民召开恳谈会,协助指导搞好环境卫生,开展文明劝导;各级各部门经常性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文艺汇演、卫生健康和科技法律知识普及等活动。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既集聚了民众的合力,更推动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2017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直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与文明创建日活动达到20万余人次,开展义诊3000余场次、文艺汇演500余场次、法律咨询1万余次、志愿服务1.2万余起,解决各类实际问题5000余个。4年来,全县共评选出文明家庭1万户、道德模范150名、最美志愿者300名。

聚力攻坚惠民生

一座城的梦想,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希冀;一座城的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

城市文明,基础先行;文明新风,润物无声。

近年来,邵阳县在财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资金优先向文明创建倾斜,近四年来直接投入到文明创建的资金达20余亿元。通过全力推进,先后高标准完成了茶都路、夫夷大道、邵塘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完成了对邵新街、白虎街、河西街、环虎路的路面、人行道、下水道和绿化亮化工程的改扩建与整治,升级改造了城区公园、广场、新区大木山市场和老城区农工贸市场,取缔了8个临时市场,市民生活有了好去处;实施新老城区提质开发战略,县城环线顺利建成通车,“三桥二环一带”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彻底改变了县城交通狭窄拥堵的局面;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廉政文化广场和法治广场等系列主题文化广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根植市民的生活中;全力推进了沿河老街棚户区的改造工程,初步打造出了沿江风光带和高档次小区;县一中整体搬迁、思源学校建设和县城10所学校提质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改变了教育格局,优化了全县教育发展;6个社区及4个省市文明村文化广场、8个社区室内文化活动场所、40个市民早晚活动点的新建使用,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服务,社区功能进一步完善。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邵阳县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城乡一体建设,整治城市乱象,打造“洁净清新县城”。全县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摆”“乱种乱植”“乱贴乱画”为整治重点,以清理“卫生死角”为整改目标,将责任明确到单位,分解到社区,落实到个人,在全县城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昔日“脏乱差”乱象逐渐消失,代之以干净靓丽、通行顺畅、舒适温馨的新气象新风貌,城市品位全面提升,群众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邵阳县还自上而下全面推进以高效廉洁为目标,切实优化政务环境;以民主公正为原则,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公平诚信为重点,着力改善市场环境;以积极健康为标准,优化社会人文环境;以安全稳定为要求,优化社会环境为主题的“环境建设年”创建活动,致力优化县域环境,激活发展动能,展现城市活力。

和美共建暖民心

一座城市文明与否,与每一位市民的文明素养息息相关,城市与文明城市的距离,就是我们每个人与文明的距离。

在文明创建中,邵阳县始终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通过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语言举止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礼仪普及系列活动的全面铺开,有效提升了市民素养;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生心理咨询活动以及各中小学校实施的“大手牵小手、培育礼仪花”“小手拉大手、礼仪进万家”“城乡手拉手、文明你我他”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把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规范学生举止、培育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落实到实处;“书香夫夷”让全民阅读滋养心灵,构筑精神家园,为城市文明注入新活力;设立文明劝导岗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县城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呈现一派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在省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邵阳县城乡环境发生了根本改观:

城市里,道路变宽了,景色变美了,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到处花草绿树成荫,欢歌笑语一片;

乡村内,水泥道路四通八达,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文化广场设施齐全,邻里乡亲其乐融融;

公园里、河堤上,晨曦初露,晚霞满天,跑步的、健身的、吊嗓的,络绎不绝;

广场中、夜色下,霓虹闪烁,绚丽多姿,扭秧歌、秀舞步、打太极,神采飞扬……

每一处,每一刻,都彰显着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这一切,无不彰显出文明城市创建带给107万邵阳县人民以幸福与温暖。

如今,徜徉城区美丽街道,一个迈步,一次凝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之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漫步乡村大地,一个又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不时闪耀在你身边,处处呈现“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文明伴我行”焕发新风采,“四美进农家”育出新风尚。文明之光在夫夷大地传递着温暖的力量,绽放出绚丽的亮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邵阳县乘着文明建设的浩荡东风,正以昂扬姿态,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