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 湖南省中医院举行惠民义诊

2020-10-29 09:4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通讯员 何穰] [编辑:刘茜]
字体:【

世界卒中日,省中医院举行惠民义诊,专家称: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可以预防卒中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何穰)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脑病科门诊、眩晕门诊将举行专家义诊,前来就诊的市民朋友可享受免挂号费、免费测血糖、免费进行眼震眩晕检查等服务,专家们还将现场介绍有关脑卒中防治知识。

今年世界卒中日主题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倡导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推动卒中的预防和治疗。脑卒中是导致人类致残和致死的主要疾病之一,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死,其治疗的关键在于尽早开通阻塞血管,挽救缺血半暗带。如何预防卒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脑血管介入中心主任刘叶辉教授介绍,秋冬季节预防卒中的发生,除了要控制好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以外,还应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临睡前和起床后各喝一杯温开水,以稀释体内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二是多吃水果蔬菜,包括红薯、芹菜、茄子、韭菜、萝卜、橙子、葡萄等,增加纤维素的摄入;三是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尽量用豆类及豆制品、鱼肉等替代红肉;四是保持愉悦心境,懂得释放压力,比如摄影、听音乐、看书报等,为心脏和大脑减压。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刘未艾教授介绍,颈部运动、头部按摩、肩部运动等均有益于预防脑卒中。可以转动颈部,也可以前后左右运动,或定期进行颈部按摩,可减少血脂在颈动脉的沉积,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经常做做肩部运动、按摩头部可以缓解肩部肌肉的压力,减轻脑部的压力,同时改善脑部血液循环等。此外,一些传统保健运动,也可以很好的预防卒中,比如练练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同时增强体质,帮助人们远离卒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