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偏瘫丈夫上班 重情敬业的雨花区环卫工成“岗位明星”

2020-10-29 09:31:2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带着偏瘫丈夫上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重情敬业的雨花区环卫工成“岗位明星”

张妙英细心照顾坐在轮椅上的丈夫李海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何佩瑶

每天清晨5时,55岁的张妙英便起床了。冲水、洁地、擦墙,作为雨花区高桥环卫所的环卫工,她早起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清洁高福星公共垃圾站的公厕。

忙完这些后,她会回到垃圾站旁的一间小房,照顾偏瘫的丈夫起床。从垃圾站到小家不到10米的距离,3年来张妙英坚持带着生病的丈夫上班,只为多年前两人在成婚时的那句承诺:“我们会彼此照顾对方一辈子”。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当记者来到垃圾站时,节日当天被评为“岗位明星”的张妙英还在忙个不停。她的丈夫李海发坐在家门前的轮椅上,虽然不能言语,眼神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妻子的身影。

每天坚守垃圾站,工作干得一丝不苟

说是家,其实是一间高桥环卫所特意为张妙英夫妻安排的栖身小房。不到15平方米的面积,却被张妙英收拾得洁净清爽。衣架上、鞋架上的物品摆放得十分整齐,床上还铺着雪白的床单。

每当出门工作或在厨房干家务时,张妙英会将丈夫的轮椅推到一张小桌前,上面摆好水杯甚至切好的水果,“我会时不时来看看,若是实在忙不过来,他自己也能喝水。”张妙英贴心地说。

从湖北荆州来到长沙10年,张妙英一直干着环卫工作。以前负责清扫马王堆路,因为勤劳肯干,后来成为高福星公共垃圾站的守站人员。

每天天不亮,她的工作便开始了。垃圾站一侧的公厕,要赶在早上人多前清洁完,张妙英一手拿着拖把、一手拿着抹布,从地面到墙上擦拭干净后,还会用水冲洗一遍。最后她会细心地在墙角点上一根檀香,很快香气就在小空间里弥漫开来。

垃圾站的另一侧是两个大型压缩箱,其他环卫工将清扫的垃圾用小拖车拉到这后,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进行压缩。每当有工友前来,张妙英就会拿着遥控器和扫帚,认真站在一旁。遥控器要指挥机械设施对垃圾进行收集、压缩,而在倾倒垃圾入箱时,一旦有遗落在外的,她会第一时间清扫干净。“小推车每天大约会拉来七八十车垃圾,认真干,不觉得累。”张妙英笑着说。

患难与共,带着瘫痪丈夫来工作

只要天气晴好,坐在轮椅上的李海发会被妻子推出来,在高福星公共垃圾站前的空坪晒太阳,“让他一个人在家呆着不放心咧。”张妙英笑着解释。

时间回溯到3年前,正在上班的张妙英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在建材市场当搬运工的丈夫因急性脑溢血被送进医院。“环卫所的工友赶紧带我往医院跑,住院的那一个多月里,我一直贴身照顾着他。”张妙英指了指丈夫。

出院回家后,李海发不能说话、不能行走,仅有一只手可以进行一些简单动作。“每天从起床开始,穿衣、洗漱、吃东西,都得我帮他。”张妙英说,环卫所为他俩安排了紧挨垃圾站的住所,这样趁着工作空隙就能回家看一下,平时还能用轮椅将丈夫推到垃圾站前,吃喝拉撒都能随时照管到。

李海发身材高大,矮小的张妙英每次将他从床上扶上轮椅时,都要用一只手撑住床板、咬牙用力,即便自己腰疼,也没有抱怨过。每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张妙英还会给丈夫的手脚按摩一个小时,这样李海发可以睡得更舒坦,而她自己却常按得手发麻。

成为“岗位明星”,更多是感恩

“我和他是同乡,虽然是经亲戚介绍结的婚,但从年轻时起感情就很好。”张妙英轻轻地说,在老家时两人一起用心照顾儿女,来到长沙后,丈夫靠当搬运工辛苦赚取生活费,血汗钱都用来补贴家用,“现在儿女在老家或东莞打拼,我让他们放心,爸爸一定能被照顾好,这是我的责任。”

环卫工人节,张妙英收获了一份特殊礼物:工作一丝不苟的她,被雨花区环卫中心评选为“岗位明星”。面对荣誉,张妙英更多的是感恩。知道她家情况特殊,雨花区环卫部门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送来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工友们也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她搭把手,在张妙英实在忙不过来时主动顶班,让她先照顾好丈夫。

“既要为洁净城市出份力,也要守护好他和家。”张妙英望向丈夫。两个人虽不能言语交流,但每当妻子前来搀扶、为他穿衣洗漱、陪他进行康复时,李海发的眼睛总是深情地望着对方。“我读书不多,只知道患难与共才是夫妻。”张妙英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