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位列中国夜间经济发展TOP10城市第7

2020-10-29 09:19: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火爆夜经济 活力夜星城( 多彩长沙走新路)

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举行,长沙列中国夜间经济发展TOP10城市第7

长沙夜经济业态丰富,已从单一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发展到酒吧、夜游、演艺体验、灯光夜景等多元业态。图为五一商圈。

市民游客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游玩。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长沙位列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TOP10城市第7位;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参与商家营业总额279.7亿元,同比增长20.45%……28日,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三个月、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夜间消费板块的全国首创大型夜经济主题促销活动圆满收官。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市领导朱东铁、张庆和出席。

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石家庄、南京、杭州、福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9个兄弟城市代表团,零售行业、餐饮行业、电商行业、旅游行业、美容行业等18个行业企业代表、夜经济知名专家学者等共1000余人与会。这是湖南首次举办夜间经济全国性大型会议。本届峰会围绕“新消费”“数字经济”“经济双循环”“智慧街区助力夜经济发展”“品牌营销升级”等热点议题展开,旨在提升夜间消费载体、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夜间经济创新、绿色、快速发展。

夜经济是双循环的重要一环,是促进消费的新动力,经济增长的新风口。“夜经济消费模式已经升级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链条。”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认为,夜经济作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已经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以往更注重单一消费业态的培育,而现在通过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已成为新一轮商业模式竞争的突破口。

近年来长沙立足山水洲城的特色优势,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着力打造24小时城市,夜经济成为网红长沙的亮丽名片。艾媒咨询创始人CEO张毅现场发布的《2020夜间经济发展监测及典型城市案例分析报告》显示,长沙位列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TOP10城市第7位。其中夜间消费行为排第二,夜间发展潜力排第三。

长沙夜经济业态丰富,已从单一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发展到酒吧、夜游、演艺体验、灯光夜景等多元业态,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催生出更多的夜间经济消费形态和产业模式。长沙夜经济潜力巨大,拥有涵盖购、食、游、娱、展、演等领域的丰富资源,并且长沙商户9%以上夜间营业,其中47%营业到晚上10时以后。近年来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逾49%。在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看来,长沙成为国内夜经济发展排名靠前的城市之一,源于长沙是“四有”城市:“有钱、有闲、有心情、有好的营商环境和休闲消费环境。”

2020年“夏季有礼·秋天有韵”长沙消费季——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内循环的重要行动。活动7月26日启动,历时95天,共组织主题活动295场次,各级政府投入超1亿元,企业让利超10亿元,直接参与商家近1.3万家,商场客流量1.38亿人次,同比增长19.28%,营业总额达279.7亿元,同比增长20.45%,实现客流和销售双双提升,极大地释放了长沙“夜经济”的潜力,充分展示了长沙“夜经济”的魅力。

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现场,市商务局公布长沙夜经济示范之“最美夜购示范”系列评选结果,评选出五一商圈等10个最美夜购示范商圈、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等10个最美夜购示范街区、超级文和友等30个最美夜购名片、步步高超市金星店等50个最美夜购示范门店等示范品牌。“冬天有味﹒福满星城”长沙消费季也在当晚启动。

此外,首份《长沙城市夜经济数据分析报告》也新鲜出炉。《报告》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制作发布,依托目前在建的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中台,同时拉取美团、携程、百度和湖南移动等生活服务性平台数据,从长沙城市夜经济整体情况、主体结构、人气商圈、夜宿品质、夜食街区、夜娱文化、夜游景区等维度开展了数据分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