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检察联合多部门规范旅馆业,防止未成年人被侵害

2020-10-28 20:2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龚正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玮师 彭玲 彭锐 实习生 龚正伟)“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如果未满十八岁,请您提供一下监护人的联系方式或者联系一下监护人。”本该是每家旅店接待疑似未成年人住客时必须提出的要求,不少旅馆并未严格履行住宿经营者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以致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于旅馆等场所。

如何避免旅馆、酒店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的法外之地?整改、处罚、培训,长沙检察联合多部门规范旅馆业,防止未成年人被侵害。

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两确认两报告”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梳理了刑事检察部门近三年来办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发现有62%的案件发生在旅馆,而案发原因与旅馆未查验、登记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未依法安排安保人员和运行监控设施,未对可疑情形进行强制报告等有直接关系。

9月中下旬,该院在辖区内展开旅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的专项行政检察监督行动。通过分类研判,该院及时立项启动调查,与相关单位先后沟通联系21次,就案件讨论交流12次,逐案分析涉案旅馆需要监管的问题,就监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向主管行政机关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辖区内的旅馆开展专项清查执法行动,加强对旅馆业的监管,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两确认两报告”制度。

“两确认”即确认进入旅馆人员身份(住客或访客),按类予以录入信息或进行访客登记;确认未成年人状态正常,并与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取得联系。“两报告”即发现未成年人状态异常,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未成年人正在遭受侵害,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旅馆内未成年人性侵案件预防纳入考核

同时,该院积极推动检察建议落实,监督公安机关针对检察建议列明的问题,对辖区内旅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清查活动,截至目前为止,监督公安机关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处罚旅馆业110家,罚款91人,警告15人;并组织辖区800余家旅馆进行6场培训;此外,监督公安机关针对传统旅馆、网约民宿等重点区域安装补盲天网监控视频230余个。

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旅馆进行培训纳入考核和齐抓共管,建立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长效机制在专项行政检察监督,同时争取各职能部门支持。

10月26日,开福区政法委组织开福区检察院、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妇联、教育局等14家单位,召开了“预防未成年人在旅馆被性侵”联席会议。宣读了《关于建立预防未成年人在旅馆被性侵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各单位就预防未成年人在旅馆被性侵工作的职责,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关爱救助三大机制,强调为逐步降低未成年人在旅馆遭受侵害的发案率,维护开福区的平安稳定,旅馆内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预防将纳入区平安建设考核指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