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31.4万亩一季稻收割后—— 秸秆去哪儿了

2020-10-28 15:5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何新闻]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通讯员 何新闻

湘潭县作为全国种粮大县,今年31.4万亩一季稻已全部收割,田野里看不到稻草。让庄稼人头疼的废弃秸秆,去哪儿了呢?

10月25日,记者来到排头乡松梓村村民谢和平家的稻田边,见一排排平躺着的稻草被拾草打捆机的“大嘴”吃进去,经旋转、压实、打捆,“吐”出圆柱形的草捆。

谢和平家种了10亩地,过去请收割机收割水稻每亩需120元。今年,湘潭伟联工贸有限公司采用半喂入式收割机帮谢家收割水稻,每亩只需65元。收割后的秸秆,由该公司打捆收走。

这半喂入式收割机好处还不少,秸秆被排出来后,自然地码放成行,方便拾草打捆。收割后,田里只留下10厘米左右长的稻茬,可直接种上油菜等作物,不需再旋耕。

“过去种油菜前,地里的秸秆不是烧了,就是放水里沤烂后再用专业设备犁田。”谢和平算起账来,“水稻收割省了550元、犁田省了800多元……今年这样收割稻谷回收秸秆,省时省力省钱,还不会污染环境。”

秸秆变成草捆后,又去哪儿了呢?草捆被运回公司厂房,被工人们放入草制垫机。经压制、捆装,制成草片、草垫,可作为火车站货物运输和钢铁板材运输之间的衬垫。目前,伟联工贸已回收1000多亩地的秸秆约500吨,今年计划收购秸秆3000吨。

秸秆不仅可以用来做草垫,也是牲畜的食料。在花石镇中心村,拖拉机拉着刚从农户地里收购的秸秆称重。湘潭县新时代六斗冲农业有限公司今年喂养了500头牛,按照每吨65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

“秸秆粉碎后,是牛过冬最好的口粮。”该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存贮了30多吨秸秆,但远远不够。500头牛,每天可以消耗秸秆约2吨。

农作物秸秆用则利,弃则害。秸秆高效综合利用能有效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并提高经济效益。近年来,湘潭县围绕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目标,通过制定相关奖补政策,拓展秸秆利用途径和深度,优化综合利用模式和机制。目前,全县已有30个秸秆综合回收企业和合作社,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