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节,如何打好第一支预防针

2020-10-28 11: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刘丽玲 石荣]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丽玲 石荣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流感高发期也到了。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儿科门诊呼吸道疾病患儿增长明显,主要症状包括:咳嗽,发热,流涕,咽痛,肌肉痛,部分患儿有胃肠道不适。专家提醒:秋冬季节,要做好流感病毒的预防,打好第一支预防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极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薛亦男主任医师解释,按其病原体不同,感染人的病毒类型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尤以甲型多见。在每年流行季节中,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至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5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

流感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由打喷嚏或咳嗽产生的飞沫直接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感染流感后,可出现高热、寒战、双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甚至眼结膜充血,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儿童常伴有腹痛、腹胀、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由于患流感期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其它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薛亦男介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且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因流感病毒的毒株容易发生变异,因此建议每年都接种当年类似流行的流感毒株疫苗。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还有最近上市的一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因肌肉注射型流感疫苗在体内产生抗体大约需要2周时间,因此建议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每年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鼻喷流感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含有活性成分,它可以产生三重免疫保护,对存在于鼻黏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黏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免疫,适合3至17岁人群。

目前长沙市多个预防接种点已开始接受预约鼻喷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药物适应症和禁忌症,去接种点选择适合接种的疫苗。

薛亦男提醒,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市民还应加强日常的防护,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室内多通风等。

薛亦男提醒,单纯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预后良好。因传染性强,容易爆发流行,有少数患者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恶化,严重威胁婴幼儿和本身有基础疾病、抵抗力低的人群,因此确诊流感病毒感染后建议接受专科隔离治疗,对他人也是一种关爱和保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