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走出社会治理踏实稳健步伐——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

2020-10-28 06:4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通讯员 唐海军] [编辑:刘茜]
字体:【

走出社会治理踏实稳健步伐

——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唐海军

10月15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带领省司法厅部分党支部党员赴汝城县沙洲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运田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人民情怀引领我们工作方向,深刻领会打造“三个高地”的战略定位,积极担当“四新”使命任务,在社会治理中走出踏实、稳健的步伐,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范运田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围绕服务“三个高地”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编制2021年立法计划,构建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加强立法调研规划,对重点领域加强地方立法,突出加强自贸区建设立法保障,为我省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以法治手段助力改善民生。目前,我省法律援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1个市级中心完成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资源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进一步融合。年均法援案件5万余件、公证业务26万件、司法鉴定业务11万余件,基层法律服务2.78万件,办案数量和质量均明显提升。范运田表示,将加快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体系。精准运用法治力量助力全面脱贫,深化“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实现困难群体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均等化,推进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着力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为更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律服务保障。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我省已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44万个,拥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4.8万人,年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40万件,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萌芽和基层。范运田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保障。全省今后将重点规范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扩大派驻调解室覆盖面,依靠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地、就地化解;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十四五”规划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有2名代表参加座谈会,其中尹浩铭律师还作为基层代表发言,这令全省律师行业备受鼓舞。范运田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律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发挥好律师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全省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引导律师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