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抗美援朝老兵刘志才的故事

2020-10-28 06: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通讯员 李蓉] [编辑:刘茜]字体:【  
“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使命!”10月23日上午,接过安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胜祥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刘志才激动得泪流满面。

“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抗美援朝老兵刘志才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蓉

“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使命!”10月23日上午,接过安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胜祥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刘志才激动得泪流满面。

刘志才今年90岁,依旧身材魁梧,思维清晰,快言快语。回忆峥嵘岁月,他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我是一名老兵,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父亲早逝,刘志才8岁时成了孤儿,吃百家饭长大。1950年1月,刚满19周岁的刘志才毅然报名参军。在部队,他是一名通讯兵,性格开朗、机灵,受到大家喜欢。

当年,刘志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入朝作战。当时朝鲜已冰天雪地,刘志才在一次战役中因长时间潜伏在雪地中,双腿严重冻伤。至今每到冬季,他的双腿仍会反复溃烂、蜕皮。

刘志才说,在朝鲜,他是侦察兵。抗美援朝期间,侦察兵在一线极其不容易。部队开到一个战略要地,需要快速获取当地的情报信息。侦察兵除了要掌握朝鲜语外,还要尽快学会当地的方言。刘志才在语言方面有天赋,朝鲜语学得快,至今仍能流利地说几句。

在朝鲜战场,不论是做侦察兵,还是做通讯兵,都是3人小组作业,2人掩护,1人保护情报。刘志才记得,有2次经历,直面生死、刻骨铭心。

1952年2月,在保卫朝鲜西海岸的战役中,刘志才和2位战友驾驶缴获的吉普车往部队送回情报时,遭遇敌军空袭。炸弹像下冰雹似的砸向大地,爆炸后形成几米深的大坑。一边是山崖,一边是峭壁,无处躲避,一个炸弹突然在吉普车旁边爆炸,连人带车被掀落悬崖。因被甩出车厢,刘志才的衣服挂在了山崖的树枝上,后来获救,而2名战友壮烈牺牲。这一次,刘志才荣立三等功。

另外一次战役中,刘志才在送回情报途中也遭遇敌军轰炸,整个人被泥土掩埋。等战友把他挖出来时,他已奄奄一息。他再次荣立三等功,被批准火线入党。

入党后,刘志才更加全力以赴投入战斗。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作为部队的活跃分子,他还多次参与宣讲黄继光、邱少云的先进事迹,宣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刘志才所在部队仍留在朝鲜。战后的朝鲜物资匮乏,战士因食物不足、营养不良,普遍患了夜盲症。1953年底,刘志才靠着7斤炒面坚持了2个月。当时条件艰苦,但刘志才没有丝毫退缩。

1956年,刘志才回国。在大连某部队服役至1964年,退役后回到家乡务农,担任过村干部。

“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回忆峥嵘岁月,刘志才感慨万千。众人为他佩戴好纪念章后,他眼神坚毅,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众人鼓掌,请他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他当即应允。“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声音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