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听2020年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赛区唯一女选手乘风破浪的故事

2020-10-27 21:5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蒋琴姗 张莲莲]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蒋琴姗 张莲莲

准备好仪器设备、架设好棱镜、进行观测记录、计算……在第八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刘思宇,第八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赛区唯一的女生。

谁说女子不如男,软萌妹子也可拿一等奖

20岁的刘思宇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测绘1802班的学生,留着齐刘海,戴着大框眼镜的她说话细声细语,乍一看与“吃苦耐劳”的测绘人似乎沾不上边。但就是这样一个软萌的姑娘,在这个男生“扎堆”的比赛里,和队员们一举拿下了这次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山测量技术(高职组)赛项的第一名。

记者了解到,矿山测量技术赛项主要是进行矿井上下的联系测量,竞赛采用团体赛制,每支参赛队由 4 名参赛选手组成,共有4个测站,每位选手负责一个测站,需要完成外业观测和内业计算任务。一进入赛场,刘思宇就迅速进入状态。准备好仪器设备、架设好棱镜、进行观测记录、计算……作为比赛唯一一名女选手,刘思宇不仅是队员,还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派出的2支代表队的大队长。整个比赛,她需要一手拿着三脚架、一手拿着权站仪,来回奔跑,两只手的合计重量有10来公斤。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女孩子,就表现得比男生弱。整个比赛总时长90分钟,她认真细致地带领队友们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有多次参加比赛的经历,但“主场作战”更紧张

其实,这已经是刘思宇第二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了。大一时,因为专业成绩突出,她被指导老师选去参与了“达北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赛事,第一次和来自各省各地兄弟院校的那么多选手同台竞技。但第一次出征的她,并没有令学校和老师失望,经过激烈的比拼,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而后,她又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南省“南方测绘杯”工程施工放样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今年7月份,当她得知第八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的通知时,正值暑假,“虽然我先后参加过国赛、省赛,但去年第七届全国煤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没有被选上,所以还是挺不甘心的,于是还是鼓起勇气再次报名。”暑假里,她不断温习测绘知识要点,并尽可能地利用身边的物品,模拟测绘现场。这一次,她终于如愿被选上了。

虽然刘思宇有一定的比赛经历,这次又是在自己学校“主场作战”,但赛前,她还是非常紧张和激动,一刻都不敢松懈。“这次压力其实比之前的比赛还要大,因为是在学校参加的比赛,如果没有拿到一等奖,会感觉很不好意思。”刘思宇说,因为要模拟矿井测量,需要黑暗的环境,所以他们经常晚上训练。很多次,当别人已经洗漱完毕在宿舍悠闲地刷手机时,刘思宇和队友们,伴着星星月亮,在一遍又一遍地测量着。

在备赛过程中,刘思宇也曾想过要放弃。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因为一个数值经多次测量都不一样,她感觉很受挫,怀疑自己的水平没有达到参赛标准。她又急又气,着急这个比赛不到一个月就要进行了,生气自己的水平还不够。那一刻,她心里开始打退堂鼓。“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一定要参加这个比赛呢?”越想越不自信的她,顿时“丢”下仪器哭了起来,打算冲回宿舍甩手不干了。是同伴拦住了她,并陪着她在凉亭里哭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解了情绪,继续加入到训练当中。

从那以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刘思宇更加刻苦训练,并且作为团队里唯一的一个大三成员,她还会像“老大姐”一样,经常帮助团队成员调适好心态,并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给队友一些指导。“刘思宇把训练组织得有条不紊,有任何问题能及时跟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能很好地解决训练过程中团队之间的技术、心理等问题。”指导老师熊莎老师说。

为了学好专业,她加入了武术协会

一开始,刘思宇并不了解测绘专业是干什么的,只是听说测绘专业不需要一直坐在教室里,而是经常走出去实操。她觉得,这对于天性好动、坐不住的她,是一个很“适合”的专业。

父母当时虽然也很尊重她对于专业的选择,但并不看好自己的女儿能学好这个更适合男生的专业,甚至在等着她“转专业”的请求。但是,刘思宇令父母“失望”了,她非但丝毫没有想过要转专业,而且在第一次摸到仪器后,她觉得很好玩,便越发喜欢上了这个专业,觉得自己当时没选错。

测量需要认真、细心、谨慎,除此之外,外业观测环节还特别需要很好的体力,在这一点上,女生稍逊于男生,也因此,就读测绘专业的女生,并不算多,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测绘专业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对于刘思宇来说,测绘专业的外业观测也是最难的地方。为了克服自己的劣势,她专门加入了学校的“龙之魂”武术协会,和协会的男生们一起训练体能,把自己的短板补了上来。

因为“不满”老师的评价,与比赛“杠”上了

虽然刘思宇选择了测绘专业,但她一开始,也没有要想过如此“上进”。“刚进学校,学长陈旭接的我,那时通过他了解到了我们专业的技能竞赛,有一点感兴趣,但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愿望,只是想去试试而已”。但是,专业老师的一句话,打击了她,“当时,老师说,你虽然各方面都很优秀,但你毕竟是个女孩子,你可以来训练,但不一定会选上你”。偏偏刘思宇就是这样不服输的性格,越是不被看好,就越要证明给别人看。

从那时开始,刘思宇励志要成为年级专业第一,成为专业第一个参赛的女生。在后续的学习中,只要有竞赛的选拔,她都是最先报名的,而且表现突出。“思宇特别认真,理论知识扎实,计算能力强且细心,反应特别快,是个参赛的好苗子。”她的指导老师胡智育说到。

人如其名,刘思宇,这个用思想和行动来丈量宇宙的姑娘,用自己的实际向我们展示了铿锵玫瑰赛场上不让须眉的精彩,也告诉我们,“其实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怎么样的,敢想敢做,一切皆有可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