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从生态欠账到碧水蓝天——老工业城市株洲的环境蝶变

2020-10-27 17:38: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洲 蔡潇潇] [编辑:夏博]字体:【
湖南省株洲市曾是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但长期“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株洲欠下一本生态账。

新华社长沙10月27日电题:从生态欠账到碧水蓝天——老工业城市株洲的环境蝶变

新华社记者刘芳洲、蔡潇潇

湖南省株洲市曾是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但长期“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株洲欠下一本生态账。

如今,擦亮蓝天、重还碧水、保护净土,一场攻坚战在这个昔日的老工业基地打响。

这是在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拍摄的株洲港(9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擦亮蓝天

“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家里都不敢开窗户。”回想过去的环境污染,61岁的环保志愿者张纪湘记忆犹新。2003年、2004年,株洲连续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

如何让蓝天重现?株洲市对道路控尘控车,企业控排、控烧、控煤,让烟尘与异味不再出现。

株洲市九华新材料涂装实业有限公司有机废气处理设备(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摄

株洲市九华新材料涂装实业有限公司是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企业。因为排放废气和不断散发刺鼻异味,数年来一直被周边企业和居民投诉。

“原来车间里到处都是灰尘,涂料的气味也特别大。”在公司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易志平说。2018年,响应大气治理的号召,九华公司投资500万元对车间有机废气进行了分区收集处理,园区内的异味被绿化区域中的花香代替。

在株洲,有数个环保志愿者组建的微信群,分布在各个行业。只要志愿者在群里反映污染问题,生态环境、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第一时间处理。“政府有作为、有担当,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形成了良性循环。”张纪湘说。

近年来,株洲市区优良天气天数从2013年的214天增加到2019年的280天,居长株潭地区第一。截至9月30日,株洲市今年优良天气天数达251天,同比增加33天。

重还碧水

夜晚,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荷塘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李昕接到群众投诉后,前往荷塘区新市村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调查疑似偷排点。

李昕和同行队员穿着连体防水衣,进入地下水泥管道。经过40多分钟的现场调查核实,发现排水口并无偷排直排情况。

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荷塘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李昕和队员在荷塘区新市村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调查疑似偷排点(9月24日摄)。新华社发

这样的“无功而返”是李昕最希望看到的。“现在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收到的信访投诉很多。但实际上企业单位偷排直排现象逐年减少,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成效。”李昕说。

为有效破解不法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躲猫猫”,环保设施建而不用、时开时停这一监管执法难题,株洲市建成“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目前,全市共安装237套智能监控电表,覆盖217家企业,对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智能监控。

今年1月至8月,湘江株洲段、洣水、渌江整体水质保持Ⅱ类;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保护净土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的工业基地。15.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聚集了261家企业,多以冶炼、化工为主。

“以前这里水流过的地方寸草不生,稻谷、蔬菜种到土里,没几天就枯了。”在清水塘片区生活了30多年的杨柳青说。

这是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工业区内全部企业已经关停,正在整体拆迁改造中(9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经过治理,株洲市荷塘区天鹅湖公园的黑臭水状况得到改善(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蔡潇潇摄

为彻底截断污染源,株洲市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到2018年年底关停了全部261家企业。从此,株洲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株洲启动污染土地修复及再开发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实施核心区2平方公里土壤修复工程,污染存量大幅下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区域内需修复治理的3932亩土地,目前已完成2457亩。

现在,株洲市民被蓝天碧水、绿水青山“刷屏”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从严重污染之地到绿水青山典范之城,株洲的蝶变是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体现。”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株洲通过关停淘汰落后企业、打造中国动力谷,倒逼生态环境改善和新旧动能转换,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