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主洞正式开挖

2020-10-27 17:3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黄馨 向雅斯]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全国首创!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主洞正式开挖

华声在线10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黄馨 向雅斯)10月27日,在鞭炮声与挖掘机的轰隆声中,由湖南省交通勘察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负责承建的全国首创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主洞正式开挖。

银星路是长沙北部望城区内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银星路连接线(马桥河路至雷锋大道段道路连接线)工程起于G5517长益北线连接线观音岩互通收费站,止于雷锋大道,全长约2.4千米,设计时速60千米,采用主线6车道、辅道4车道建设标准,目前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施工中。其中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为银星路连接线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全长497米,起点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坪社区洗心路东侧,隧道向东沿坡穿越洗心山,进入百果园后出洞,继续向东延伸最终连接既有银星路。

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为国内首次采用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四连拱隧道结构形式设计,四个隧道紧临,按施工组织一次施工成型,对施工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整个隧道横向开挖跨度达64米,属超大跨径,开挖跨度创国内隧道纪录。该隧道有三个中导洞、四个主洞。四个主洞分别为:左主洞、右主洞、北辅洞和南辅洞,此次为左主洞开挖。

为保证隧洞施工顺利进行,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采用中导洞法施工,先施工三个中导洞,中导洞贯通后再在保证30米安全步距的基础上相应错开施工主洞,主洞采用台阶法施工工艺。

据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银星路项目副总工陈熹介绍,“四连拱隧道较普通连供隧道施工组织难度更大,主洞间横向间距仅为2.8米,且先行隧道不断受后行隧道扰动,施工精度和变形控制要求高。因此我们在施工中开挖尽量采用机械开挖。我们还多次邀请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和中南大学隧道专业教授到项目部进行指导,通过3D建模技术,分析隧道受力、体系转换等,以理论研究成果支持现场实际施工。”

据悉,观音岩隧道计划于明年10月底完成主体施工,明年年底完成交付并实现通车。建成通车后,银星路通道将实现全线拉通,届时从雷锋大道上长益北线高速公路仅需约2分钟,这意味着长沙城北再添一条连接长沙绕城高速和市内主干道的重要通道,优化长沙城北交通路网结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