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菖蒲塘村再次登上央视,脱贫故事成典型

2020-10-27 11: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金生 通讯员 隆海江 杨籍斌]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约记者 唐金生 通讯员 隆海江 杨籍斌)今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第二集《精准发力》。在本集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被作为一个生动实践和成功素材,得到了长篇幅宣传报道,片子播出后,引起了当地干群的强烈反响。

央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第二集《精准发力》播出菖蒲塘村画面

菖蒲塘村工作队、村主干收看专题片播出

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征,确立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是实事求是精准在中国减贫事业中最生动的运用、最鲜活的体现。

在本集《精准发力》专题中,菖蒲塘村被作为一个生动实践和成功素材,得到了长篇幅的宣传和报道,分别从菖蒲塘村过去的干旱贫穷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视察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现在的发展变化等三个关键节点,深刻讲述了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水果发展,在科技、市场、人才上紧密结合,精准发力,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精准、可复制的脱贫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通过实践创新,总结掌握了一套实用的水果种植、管护、嫁接等技术,成功催生出来一支由240多名妇女组成的“女子嫁接队”,她们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常年奔波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提供苗木嫁接技术、传递供求信息、交流致富经验、引进优良品种等服务工作,成为菖蒲塘村脱贫致富路上颇有名气的“娘子军”,也在片子中得到了展现。

“我们菖蒲塘村的特色就是水果产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点,发挥技术优势,引进更多品种,不断提高水果品质,把产量和效益提上去,让村民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在观看完央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第二集《精准发力》播出后,菖蒲塘村综治民生专干田顺新兴奋地说道。

“感觉责任更大了,2013年总书记来到我们村里视察后,菖蒲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只能做得更好,始终依靠科技,开拓更高端的市场,让水果卖的更贵、老百姓的收入更高、生活更好,这样才能把水果产业不断做大做优。”凤凰县驻菖蒲塘村工作队郭二冬表示。

凤凰县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了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叮嘱乡亲们“好好干,有奔头”。6年多来,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路、科技指路、市场铺路、文明兴路等发展总体思路,走出了一条特色、精准、可复制的发展之路。目前,全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5844亩,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21元增加至23419元。菖蒲塘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本”,先后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等国家级媒体关注推介,今年10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在头版重要位置重磅刊发了特约调研组文章《百果园里幸福长——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脱贫调查》,向全国各地讲述菖蒲塘村脱贫故事及发展经验,产生巨大反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