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加快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市”纪实:千年宝庆“绿”起来

2020-10-27 10:46:39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袁光宇 李文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千年宝庆“绿”起来

——我市加快建设“山水园林生态城市”纪实

邵阳晚报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李文婷

宝庆中路地段的城南公园一角。

市区首个拱形花廊——邵水桥花廊。

“怎么走也走不出绿色,怎么走也走不出花海,怎么走也走不出美丽,怎么走也走不出幸福……”这是我市一位青年诗人对古城宝庆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的深情歌颂。

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以来,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沿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和全国园林城市的新目标奋勇前进。近三年来,我市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7年的38.79%增加到41.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8.78平方米增加到12.93平方米,圆满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绿草茵茵”“繁花似锦”成为外地游客对邵阳脱口而出的赞美词。

“我个人认为,自2012年以来,邵阳园林绿化之所以能够创造超常规发展的奇迹,主要源于‘三驾马车’的拉动:法制化规范,科学化运作,精细化管理。”高级园林工程师、湖南省园林绿化学会常务理事刘卫星介绍。

法制化规范

“邵阳出台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地方法规纷纷聚焦邵阳的园林绿化,这不是巧合,而是上上下下加快建设美丽家园意志的集中体现。”全国人大代表、邵阳路桥总经理助理刘小平说。

在公园里或广场上打陀螺、甩响鞭、遛宠物、放高音喇叭等,一直是邵阳市民热议的焦点。2018年1月1日,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

“《邵阳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具有四大亮点:即明确了公共服务标准和要求,明确了入园行为规范,明确了热点问题的解决办法,明确了管理体制和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耀华表示。

“《邵阳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两次审议中,共收到311条审议意见,同时征求了省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性意见,先后进行了12次修改。”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李俊彦介绍。

2019年1月1日,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的我市第二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对我市开展城市绿化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旗帜鲜明地宣布六种陋习为违法行为:践踏花草、攀折树枝、采摘花果、剪取种条、采挖种苗;借用树木作为支撑物或者固定物悬挂物体;在城市绿地内焚烧物品,倾倒垃圾、堆放杂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采石取土,开垦种植;挖根剥皮,浇灌损害性液体,用水泥、沥青等硬化树穴;破坏树木支架、绿化带栏杆、绿篱、花坛、建筑小品;擅自在城市绿地内设置广告牌,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2019年6月11日,大祥区城管局开出邵阳史上第一张绿化罚单:宝庆中路某临街门面为了突出自己店面招牌,擅自修剪了数株人行道上的香樟树树枝,被依法罚款1500元。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我市接连出台两部地方法规保护城市生态,可谓高瞻远瞩。”省人大代表、湖南邵长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爱民认为。

科学化运作

今年国庆期间,一名法国籍的邵阳女婿在乘车经过邵水桥时,突然惊叫“欧月、欧月”,亲友们以为他是在唱《月亮之上》,事后才得知,原来他是在邵阳意外发现了“欧洲月季”。

近年来,我市园林绿化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欧洲月季的优点是花开艳丽,芳香扑鼻,缺点是对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但通过我市园林绿化工作者的辛勤钻研,本来并不适合欧洲月季生长的邵阳永远地留住了这位‘花仙子’。”刘卫星说。

“欧洲月季花开旺盛的时候,我住在市城南公园附近都能闻到其与众不同的馥郁花香!”今年62岁的刘卫星欣慰地赞扬。

据刘卫星介绍,根据《邵阳城市绿化条例》邵阳绿化“优先选用乡土树种”的规定,我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与邵阳学院城建学院开展合作,将油麻藤和栾树等我市极具观赏性的野生绿化资源转变为具有邵阳特色的常规绿化品种。

“大祥立交桥上那参差披拂的油麻藤,漂亮么?敏州西路那开着紫色串花的栾树,美么?”邵东籍的刘卫星用他擅长的普通话抒情。

法国梧桐是世界公认的“行道树之王”,但10多年前在邵阳“惨遭厄运”:号称“湖南最美一条街”的红旗路上的法国梧桐被悉数砍伐,仅在中心路上留下数十株以资“纪念”。为何?梧桐树春秋两季都有飞絮,影响居民健康。但近几年,法国梧桐再次成为邵阳绿化新宠,又为何?原来现在邵阳栽种的法国梧桐都是无毛品种。“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栽种无毛法国梧桐的北塔区崀山路,必将成为市民新爱。”刘卫星感慨。

我市在城市绿化上的“科学化运作”还表现在重视绿化工程的规划性。2017年,我市实施了“三万株大树进城增绿”活动;2018年,继续开展了“两万株大树进城增绿”活动,分别在南互通敞口、龙山公园、爱莲公园、邵阳大道总工会大楼旁、邵阳大道新苑路旁、邵阳大道邵石南路口、大祥立交桥西山坡和西绿地、邵阳大道京都世纪城、佘湖桥头、敏州东路等地段利用空地增加乔木共5万株,致力打造“林路相拥,林城相融”的生态园林城市。

打造绿化地标,是我市园林绿化实施“科学化运作”的另一体现。除了在邵水桥打造出我市第一个500平方米的拱形花廊外,我市还在西湖南路气象塔斜坡处打造出一面1976米平方米的“最美花墙”。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栽植3500株杨梅树,西苑公园种植银杏550棵,杨梅树的绿与红、银杏树的绿与黄,将给古城邵阳带来更多梦幻色彩。

“打通最后一米”,是我市城市绿化实施“科学化运作”的又一举措。在邵阳大道的立新村公交站,绿色藤蔓缠绕站体,美轮美奂;在敏州西路连接市汽车南站和中国人民银行邵阳分行的地下通道里,鲜花绿草也纷至沓来。

“不久的将来,邵阳所有的公交站点和地下通道,都将成为邵阳的美丽风景。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邵阳的原生态建设,比如市城南公园人工湖的芦苇、睡莲等,将让市民和游客产生来到旷野边陲的感觉。”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唐学群憧憬。”

精细化管理

“三分种,七分管。”我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月度养护计划。每年1月至2月,重点完成绿化地带干枯树叶清理工作;3月至6月,重点完成苗木施肥、清除杂草、修剪、苗木补植、病虫害防治、卫生保洁、抗旱浇水等工作……

“推行标准化管理,是我市城市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园林绿化中心生产科科长姚艳娥表示。我市制定了《邵阳市街道绿化所苗木养护修剪细化标准》,突出“一街一景”的绿化特色,提高树木修枝整形技术,对绿地苗木推行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对每条道路和游园都要到现场确定修剪标准。

对辖区道路绿地有序开展养护作业及绿化设施修补,是我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侧石换新、维修219m,蘑菇石换新90㎡,文化石换新52㎡,芝麻白花岗岩换新57㎡、零星砌砖1.12m3、绿化带护栏维修和安装546m等;补植樟树333株、杜英23株、枫香4株、栾树5株、四季桂毛球6315株、杜鹃毛球19200株、红桎木毛球11905株、金森女贞毛球6530株、金叶女贞毛球7150株、小叶女贞毛球750株、红叶石楠毛球4440株、小叶栀子22500株、八角金盘50000株、美女樱5000株、麦冬1130公斤。

“我市目前已将绿化洒水除尘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形成常态化管理;花卉养护与花箱清洗也纳入常态化管理,今年上半年清洗城区4700个花箱30余次,综合时间节点和害虫的习性对各养护路段和花圃内进行了3次病媒生物防治。”唐学群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