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老兵游克源曾参加上甘岭战役 战场上目睹班长黄继光牺牲

2020-10-27 09:20:2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山河无恙·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战场上目睹班长黄继光牺牲

株洲老兵游克源曾参加上甘岭战役;他说,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和平

抗美援朝老兵游克源。图/受访者提供

“忘记昨天的事,也不能忘记68年前的事。”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中,游克源目睹了班长黄继光牺牲。“战后,我们发现了班长的遗体,他全身上下布满弹孔。”“胸口都被打烂了。”老人双手紧握,眼里噙着泪水。在他的记忆里,班长生得英俊,脑瓜子灵活,“他的脸胖乎乎的,会唱歌跳舞,平时在班里很会活跃气氛。”

战后,游克源回到老家。在炎陵县垄溪乡,花120元买了三间土坯房,带着妻女养鸡,养鸭,养猪,种植瓜果。他总对大家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和平。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开慧 邓宁龙 通讯员 张和生 株洲报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曲中的那段历史是沉重的,70年前的战火硝烟,让多少奔赴战场的战士牺牲,让多少一起冲锋陷阵的战友同往却不同归。战斗中,株洲人游克源与战友黄继光在上甘岭并肩作战,把青春和热血洒在朝鲜战场。退伍后,他返乡与大山为伴,在山野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这位“最可爱的人”身上,仍保留着老兵的风骨。

10月24日,88岁的游克源早早地起来,穿上军装,细致地整理军容,他想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些,亦如当年奔赴战场的样子,瘦小的身影端坐在木椅上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

游克源湿润了眼眶,喃喃着:“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

“他是一辈子的班长”

“忘记昨天的事,也不能忘记68年前的事。”游克源已年近九旬,时光的印记化作脸上的褶皱,但藏不住他骨子里的军人气质,摸着已经斑驳褪色的退伍证,游克源的思绪回到了60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

1950年,18岁的游克源参军入伍,1951年6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到河北深县六头沟军训两个月。当年9月的一天,辽东下了场大雪,此后天气日趋寒冷,部队就是在这个时候,渡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游克源被编入15军45师135团2营6连2排6班。不久,6班班长调走,上级将黄继光调来6班任班长。游克源和肖冬良任副班长。在游克源的记忆里,黄继光“人长得英俊,脑瓜子灵,他的脸胖乎乎的,会唱歌跳舞,平时在班里很会活跃气氛”。

黄继光来时,6班驻守在五圣山中的一个坑道里。当时战斗日益激烈,敌人的飞机狂轰一天比—天厉害。黄继光出了一个主意,叫大家扎稻草人,穿上破旧的军装插在野地里,吸引敌人的火力,消耗敌人的弹药。

“班长的胸口都被打烂了”

“战后,我们发现了班长的遗体,他全身上下布满弹孔,我们当时都流下了眼泪。”游克源说。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激烈的炮火使得整个上甘岭被硝烟笼罩。战争中,战士们的生活过得艰苦,为了保存体力,他们每天吃馒头和压缩饼干充饥,由于缺乏水源,大家只能嚼着口粮干咽进肚子里。

游克源回忆,为了在黎明前夺取597.9高地,部队发动了多次冲锋。黄继光和两名战友组成三人爆破组,游克源作为机枪手为他们掩护。黄继光什么也没有说,带着两人就向前冲去,突然黄继光中弹倒地了,却仍匍匐前进,爬到主堡前投出手雷,由于主堡很大,手雷只炸塌一角,敌人换了一个射击孔又开始射击,黄继光一跃而起,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主堡的射击孔。

“班长的胸口都被打烂了。”游克源说。想起那段沉甸甸的记忆,老人两手紧紧握在一起,眼里噙着泪水。

在上甘岭战役中,游克源背部脊椎部位被弹片击伤,左脸颊被击穿。10年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省里组织20名湘籍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赴朝鲜,参加志愿军烈士祭扫活动,游克源成为其中一员。当再次踏上那片土地,游克源走进平安北道革命事迹馆,站在悬挂的黄继光烈士画像前,游克源举起颤抖的右手向黄继光敬礼,眼泪夺眶而出。

他带着妻女回乡下养鸡、养鸭

1954年,游克源回国,随军在河南修建水利工程。1957年,他复员回到老家醴陵,老家的老屋场有上好的瓷泥,发展醴陵瓷业需要,老屋被拆掉了。他毫无怨言,住进了政府分配的房子里。

1958年醴陵修建官庄水库,游克源举家移民,来到炎陵县垄溪乡,花120元买了三间土坯房。在抗美援朝战役中脊柱受伤,游克源无法做繁重的农活,带着妻女养鸡,养鸭,养猪,种植瓜果维持生活。

家庭经济困难时,妻女埋怨游克源,守着军功章,却从不向政府寻求帮助。“我的班长为国家付出生命,还有牺牲的那么多战士,我不能给国家添麻烦。”这是游克源常对家人说的话。

战争给游克源留下太多伤痕,因战场上长时间卧趴在积水的坑道中,游克源年老后患上严重的风湿。一到湿冷的秋冬季,游克源青黑发紫的脚背就会鼓胀在军绿色的解放鞋里,家人也曾给他买过舒适的运动鞋,但游克源坚持说:“以前打仗都穿解放鞋,没事儿。”

现在,游克源的三个儿子都已长大,轮流照顾老人,“老人家身体、精神还可以。家里盖了新房,可他就是要守着老房子,我们就经常上门照顾。”大儿媳孟桂珍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孙子考上了大学,有时,游克源会去当地学校为学生们讲述当年的故事。虽然身处乡间,游克源却时刻关注国家与国际大事。与乡亲们聊天,他总是对大家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和平。

相关专题: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