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以县为单位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国家标准

2020-10-27 08:2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胜明 刘 铮] [编辑:刘茜]
字体:【

“十三五”完美收官

我省以县为单位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国家标准

澧县考核评估现场。 (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供图)

李胜明 刘 铮

10月12日,随着澧县顺利通过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省级考核验收,全省最后一顶未达传播阻断标准的“帽子”被摘除。同期,桃源县、荷塘区、云龙示范区、宁乡市、岳麓区依次顺利通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省级考核验收。截至10月19日,我省41个流行县(市、区)中有26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国家标准、15个达到血吸虫病消除国家标准。

早在今年8月、9月份,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下,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领导与专家联合组成达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与达标考核工作专家小组,顺利完成了我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和消除工作年度计划任务,“十三五”完美收官。评估过程中,现场考核评估组专家分为资料、健教综治与能力测试、查螺、人群查病、家畜查病5个评审组,通过现场抽取、实地查看、现场考核、资料查阅以及现场技能考核等方式对上述6县(市、区)的血防资料及整体技能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资料审核及现场考核结果,澧县2015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后,继续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防治措施落实到位,防治成效显著,至2020年,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病畜,连续5年未查获感染性钉螺,以县为单位已建立和健全敏感、有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桃源县、荷塘区、云龙示范区、宁乡市、岳麓区自2015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后,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病畜和感染性钉螺。对照《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国家标准(GB15976-2015),澧县已达到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国家标准,桃源县、荷塘区、云龙示范区、宁乡市、岳麓区已达到了血吸虫病消除国家标准。

据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所长邓维成介绍,《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国家标准分疫情控制、传播控制、传播阻断、消除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严格标准和考核方法,已达到消除标准者要巩固和扩大防治达标成果,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者,仍然需要不懈努力,走好“最后一公里”血防路。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陶学永指出,血防工作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科学防治,要着力从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大流行环节入手,切实加强监测,同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完美收官,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充分肯定了我省血防工作近5年来的成绩,他指出,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营造血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对血防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投入不少、力度不降。特别提出要以法治力量筑牢保障疫区人民健康的坚固防线,以务实举措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果,还一方水土清净、百姓安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