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千年古郡安如山

2020-10-27 08:1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罗 徽 陈志杰 成晓阳 陈 祎 侯体俊] [编辑:刘茜]
字体:【

千年古郡安如山

——桂阳县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桂阳县文化园古郡城。

欧阳常海 摄

桂阳县桥市乡辉山村开展“农家夜话”活动。 曾道 摄

▲桂阳县正和镇交粮口新村。 欧阳常海 摄

▲桂阳县安装“雪亮工程”。 肖井冬 摄

桂阳县深入开展“我为大家巡一夜”平安创建活动。 石晶莹 摄

颜石敦 罗 徽 陈志杰 成晓阳 陈 祎 侯体俊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之称的桂阳,集“矿区、烟区、库区、山区”为一体,全县22个乡镇(街道)373个村(社区),人口96万,社情民情复杂。

近年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村(社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党员战斗力、网格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努力奋战,桂阳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258户2831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去年底的0.28%。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该县构筑铜墙铁壁,至今保持“零确诊”,成功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行列。

千年古郡安如山,已连续7年跻身省“平安县”的桂阳进一步优化基层管理服务,大步流星迈向新征程!

政治引领,增强治理凝聚力

如何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桂阳严格落实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制度。

该县县级领导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7月的一个下午,县委书记彭生智来到正和镇和谐村,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要求大家加强学习、当好表率、做好示范。

彭生智用耳熟能详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如何在基层当好表率、如何通过基层工作做好示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

听课的党员干部热血澎湃,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一堂堂生动党课,给基层党员干部以强劲有力的精神充电、思想补钙、提神醒脑,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桂阳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包干网格、机关干部下沉网格、村(居)干部奋战网格、居民群众支援网格,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结对,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党组织向小区延伸。800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网格做好疫情排查、宣传工作,吸引广大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县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农家夜话”,送政策、送温暖、送技术,听民声、谋发展、解民忧,干部与群众的情谊越结越深。

9月17日晚,桥市乡辉山村一场“农家夜话”吸引了村民的注意力。乡、村干部和乡亲们围坐一起促膝谈心,颂党恩、谈变化、提建议、谋发展。

乡亲们希望发展雾茶、玉竹产业,建立公厕,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等。参加“农家夜话”的乡、村干部一一作了回应,在融洽的沟通中,大家的心越来越亮堂,发展思路也愈发清晰。

据介绍,今年来,该县共开展“农家夜话”活动130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万余个。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桂阳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制度,大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零”行动。83名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受到严厉处理,102个软弱涣散组织重新焕发战斗力。

法治保障,提高治理保障力

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难点在乡村。

桂阳坚持法治为本,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建立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长廊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法律服务送上门,群众维权不出村。”桂阳将全县划分为97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警务员、调解员(法律顾问),在自然村组、居民小组打造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把人民调解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方便、及时、快捷化解群众间日常矛盾纠纷。今年来,全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76起。

10月17日,龙潭街道山背村法律图书角,不少村民在学习法律知识。“有事找法律顾问,为民服务解忧愁。”村民侯四胜对此感触颇深。

今年5月,侯四胜和弟弟侯五胜合作建房,但因建设进度产生纠纷,兄弟俩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要对簿公堂。

山背村法律顾问何良平把兄弟俩请到一起,面对面讲政策、讲法律、讲人情,劝导侯四胜理解弟弟的难处,也告知侯五胜要遵从契约精神。最终兄弟俩达成和解。

法律顾问每月到村里值班,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还举办法治讲座,根据农村生产生活时节特点,讲解民法典、婚姻、宅基地等法律法规,带动村民学法用法。

据介绍,今年来该县深入基层举办法治宣讲2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多份,开展法律咨询80多场次。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桂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相结合,重拳出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问题。

3月21日,谭某平等36人涉恶团伙强迫交易案在桂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该团伙为谋取不正当利益,霸占该县屠宰场运输市场,扰乱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该案的公开庭审,是桂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极大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统计,截至9月,全县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件21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1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956.36万元,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刑拘133人,投案自首39人;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40条,立案23人。

德治教化,凝聚治理向心力

培育好乡风、民风,成风化人是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

桂阳坚持德治为先,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创新精神,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道德讲堂、文化长廊、文化巡演等,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10月中旬,我们来到桂阳县正和镇阳山村,探访乡风文明建设。

阳山村办公楼大厅,村支两委干部热情接待来访村民,办理新农合等事宜。村党支部书记李政,指着门口一幅鲜红的“六会”治村新约说:“它可是我们村综合治理的有力法宝。”

阳山村是“全国十大古村”之一,该村近百年来实施救婴会、禁戒会、义学会等“六会”治村,维护村民权益、调节矛盾纠纷、倡导文明新风,至今仍焕发勃勃生机,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有矛盾纠纷找村委会,已成为阳山村村民共识。3月19日,村民李永清与上阳村村民发生土地纠纷,双方闹得不愉快,有把事闹大的“苗头”。村委会邀请“六会”人员参与调解,通过做思想工作,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阳山村“六会”治村新约,今年被评为郴州市二十佳村规民约。目前,桂阳373个村(社区)都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及上墙工作,道德新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同时,桂阳依托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大力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乡贤、“好人”的道德感召力量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建设村居“精神粮仓”,激发向上向善活力。

据介绍,全县22个乡镇(街道) 373个村(社区)分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村村成立“好人协会”“新风讲习所”“志愿服务队”。18支县级行业志愿服务队定期下到基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帮扶活动。

志愿服务活跃广大乡村,好人现象层出不穷。该县先后涌现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邓爱嫦、“全国最美中学生”罗舒淇、“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陈乾华等。

桂阳大地善行如潮、好人辈出,以德治促善治,为乡村振兴注入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

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源动力

前不久,桥市乡天堂村8组村民程校文与李柱光因为土地开荒发生纠纷,闹得很不愉快,还差点动了手。

村民理事会知道情况后,召集双方当事人员,一个个做思想工作。在理事会的调解下,双方矛盾得以圆满解决,理事会还对现场调解情况做了明细记录。

天堂村调解纠纷的做法在桂阳已是屡见不鲜。为推进乡村治理,该县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成立村(居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好人协会、治安协作会等“四会”自治组织,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

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构建“四议四公开”村级民主治理新机制。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和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纳入“必议”范畴,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常态化、规范化,做到议题、方案、过程、结果“四公开”,把事情放到桌面上,让百姓说了算。

2019年以来,全县“四议四公开”落实议题共计4171个,落实率达92.59%。

今年7月份,该县在城区开展“平安小区+”活动,330个小区自主申报。从中挑选30个作为示范,纷纷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充分进行居民自治,解决具体问题489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各村(社区)还相继创新组建“平安协会”,邀请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德高望重的“乡贤”参与,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

据统计,各村(社区)平安协会成立4个月来,化解矛盾纠纷320余起,实现“小事不出村、纠纷不升级,矛盾不上交”目标。

浩塘镇菖莆村,每晚一支15人的队伍在村里巡逻,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村民周小莲自豪地说:“有了群防志愿队伍,我家的摩托车不上锁,停在屋外不担心被偷了。”

桂阳创新“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群防群治模式,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8至20人的群防志愿队伍,队员大部分为村民,在邻里守望、化解矛盾、救死扶伤、抗洪抢险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前9个月,该县群防志愿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名,协助处置警情1354宗,化解矛盾纠纷1850宗。

智治支撑,提升治理助推力

打开视频监控,村里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看得一清二楚。在仁义镇仁义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超向我们介绍村里的“高科技”,各个路口及人口密集处的动态在电脑屏幕上一一显示。轻轻拉动鼠标,村道路口、公共场所画面充分放大,一目了然。

仁义村村民形象地称之为:“鼠标巡逻、探头站岗,警铃一响、盗贼落网”。平安仁义来之不易,归功于桂阳“雪亮工程”建设。

近年来,该县大力构建农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投入1245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先后在22个乡镇(街道)373个村(社区)建设综治中心,逐步实现辖区可视化智慧化治安管理、风险收集分析及人员管控、城市管理及应急指挥等功能。并将8575路社会视频接入各级平台,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李某在县城五云观小区顺手牵羊盗走一辆电动车,刚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就被赶来的警察抓个正着,人赃俱获。李某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栽”得这么快。

“电动车被盗案件以往破获难度大,现在依靠‘雪亮工程’破案效率大大加快,真是科技强警显威力。”办案民警陈警官说。

近年来,该县综治中心通过视频监控提供1000余条线索协助破案,其中为交警破获交通逃逸案10起,为其他侦查单位破案312起,抓获嫌疑人200余人,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侦破打击和社会治理能力。

“雪亮工程”将“千年古郡”护于羽翼之下,推动综治工作提能增效。该县形成常态化的运用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组织工作例会、警情研判分析会、业务培训会等机制,快速全面对乡镇村居社会治安情况进行分析通报,督促村居落实防控工作,加强群防群治工作等。

“治安动态不断变化,只有让海量的信息数据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才能切实提高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水平。”该县平安办常务副主任邝海飞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