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又脱单 花瑶喜事多

2020-10-27 06:39: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10月25日,奉金星的母亲步子花(右一)打开女儿箱将亲手绣制的6片“花瑶挑花”送给媳妇刘志瑛。“花瑶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绣制一片需要花费一年半的时间。

新娘家的“拦门酒”桌子前,姑嫂们给媒公和挑夫敬酒敬菜。

花瑶婚俗“炒媒公”环节,姑嫂们边唱边用屁股往媒人们大腿上蹾去。蹾得越重表示激情越高,情谊越重。

媒人夺门而出时,早已守候在大门两边的姑嫂们手挥泥巴,追击媒人,将淤泥往媒人身上涂抹。按花瑶婚俗,身上的湿泥涂得越多,意味着新人往后的日子越幸福、美满。

10月26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送亲的队伍浩浩荡荡。人们用古老浪漫的花瑶婚俗,为32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10月26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送亲的队伍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10月25日晚,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参加花瑶婚俗的新人们围着篝火狂欢。

▲ 10月26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脱贫脱单集体婚礼活动现场。

▲10月26日,新人们一起种植“同心树”。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感恩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们脱贫了,今天又脱单了……

10月26日,一场带有浓郁花瑶婚俗特色的脱贫脱单集体婚礼,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举行,32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喜结良缘。

“这次县里举行集体婚礼,我们非常开心。”24岁的新郎奉金星激动地说。

奉金星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的扶持下,他2016年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在株洲市一家酒店工作。期间,与同事、新化籍青年刘志瑛相识,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2017年,他们家脱了贫,还住进了村里的易地扶贫安置新房。看到家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奉金星回乡创业。

“原来我家不同意,认为大山里穷。后来,家人偷偷来这里考察,看到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就同意了。”新娘刘志瑛腼腆地说。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是花瑶聚居地,以前因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偏僻落后,在这里流传了“有女不嫁瑶山汉”的老话。

如今,瑶乡的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已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

虎形山瑶族乡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和呜哇山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讨僚皈”和花瑶婚俗等民俗文化资源,特别是花瑶婚俗古老浪漫,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近年,该乡充分利用这些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走出了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隆回县是湖南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下降至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