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牛角山村“牛”起来

2020-10-26 21:5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文/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茶园天边挂,畜禽山中叫,游客苗寨乐……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谁也想不到,这个10年前“老、少、边、穷”纯苗族聚居村,如今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湖南省扶贫攻坚示范村、中国茗村等。

最后两户贫困户喜脱贫

10月23日,记者在牛角山村村部看到,公示栏里张贴一份2020年拟脱贫对象名单,涉及两户,公示期已过。“这是村里最后两户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田瑾介绍。

记者翻开其中一户贫困户龙二月家的扶贫档案,致贫原因是因病、因学。原来,龙二月的丈夫和儿子先后被确诊尿毒症,家人接连两场大病,花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下10余万元外债,家里因此深陷贫困。“女儿打工赚的钱都花在家人看病上,我身体也不好。”说起往事,龙二月的眼角泛起泪花。

2014年,龙二月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被列入兜底贫困户。记者翻看档案注意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到85%,为龙二月家“捂紧”了钱袋子。尽管兜底户每月都有最低生活保障,但要过上好日子,还得鼓起钱袋子。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女儿龙翠兰被安排到村办茶厂打工,每月工资2000余元,加上自家6亩茶园及茶厂年分红等其他收益,一家人年收入近4万元。此外,龙翠兰的两个女儿还申请了教育助学补助。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龙翠兰笑着说:“现在外债基本还清,更要加油干,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茶旅融合催生乡村蝶变

大山,曾让苗寨陷入贫困。扶贫工作队来后,围绕山做文章,竟蹚出了脱贫新路子,大山变成了大资源。在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的带领下,这个苗寨创办起6家村办企业,他们利用牛角山海拔800多米、生态良好的荒山开辟茶园,发展林下养殖,同时,又以牛角山的传统村落来开发苗寨旅游。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好多倍。”说起村里的变化,60岁村民石远连眼角额间的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5口人,自己在寨子里摆摊卖特产,日均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家中两间房子入股做茶室,一年收入3000元;儿媳和孙女在旅游公司就业,每人每月2500元;流转10亩茶园,每亩收入300元;土地入股种茶,每亩200元到1000元不等分红(按入股亩数计算),儿子在村里做泥工,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12项增收模式,给她家带来了10余万元的稳定年收入。

村民们直感叹,借助“茶叶+旅游”产业,牛角山村变了样,实现真正了可持续脱贫,大家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全村313户1306人,200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791元。2014年,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25人,2016年就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618元。现在,外出务工村民也纷纷返乡,到家门口就业。

记者离开苗寨时已是黄昏,夕阳映天,远山如黛,小村如画。悠扬的苗歌又从苗寨传来——“我美丽的家乡,牛角山寨哦,高岭隔沅酉,吕洞遥相望,黛勾黛丫香……”

记者手记

实现真正可持续脱贫

杨洁规

“村里有了产业,发展才有底气,贫困户也才能实现真正可持续脱贫。”这几乎是每个扶贫队员的共识。    可喜的是,如今的牛角山,不仅有产业,而且产业还不止一个。茶叶种植加工产业、民俗旅游特色产业、特色养殖产业……在这里,一、二、三产业还有机融合,不荒废每一寸土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大家的日子是越来越好!

如何持续脱贫?如何防止返贫?牛角山村的村干部和扶贫队员们想到了前头、做到了前面。一是措施硬,大兴产业,抓发展;二是形式好,盘活各种资源,建立命运共同体,大家共享成果;二是抓重点,突出重点产业,对重点贫困户重点帮,防止返贫。这样的扶贫模式无疑是实现可持续脱贫的法宝。

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告诉记者,明年正月,扩容后的苗寨将对外开放,届时,能为更多脱贫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向实现乡村振兴迈进。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