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浪漫!她把课堂搬到了星空下

2020-10-26 20:1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杨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澜)听过那么多的星座,你知道它们在哪里吗?月球上的环形山、土星的光环究竟长什么样?近日,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杨雪娟将《天文学基础》课程的课堂搬到了学校第三田径场,带领大家认识头顶灿烂的星空。

在湘潭大学田径场上,三台小型望远镜已准备就绪,分别对准火星、木星和土星,在望远镜里,火星的颜色、土星的光环、木星的大红斑纷纷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把望远镜对准月球后,环形山更是清晰可见。“第一次看到这些教科书上熟悉的名字,太激动了。”一位同学直接用手机对着望远镜拍下了一张月球照片。

看完行星,杨雪娟又带着大家找星座认亮星。在老师的指引下,牛郎、织女、天津四三颗星组成的大三角、飞马座四边形,仙后座的“W”形状都跃然眼前。原来眼中看似毫无关联的陌生的星星,串上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后都变得熟悉起来。同学们纷纷打开手机中的星图,开始了自己的寻星之旅。

北落师门、河鼓二、天津九……大家不仅感叹星空之美,也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为这些星星们取了这么美妙的名字。一个多小时的观星之旅,让同学们大呼“过瘾”的同时,也感到意犹未尽,

仰望星空,发掘宇宙的浩瀚无垠,《天文学基础》课程被湘大学子们亲昵地称为“最烂漫的专业”。在课堂上,不仅融合了传统授课、观看纪录片等形式,还不定期邀请天文学大咖进行专题授课,著名引力波天文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宗宏,著名星空摄影专家、北京天文馆詹想副研究员都来为学子们都曾来过。杨雪娟表示,此次将课堂搬到户外,是希望通过浸入式的授课形式,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丰富实践教学体验,普及天文知识,激发科学兴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