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导演辞职扎根乡村 一年帮农民卖货500多万元

2020-10-26 18: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俊 汤旖 吴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10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欧江曲带着主播,在村民家直播售卖农产品。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汤旖 通讯员 吴翰 摄影报道

2019年5月,春天的苗族村寨,炊烟屋瓦上,雨后的春笋拔地而起,漫山洁白的苗乡梨花,迎接着一位从城市来到乡村创业的湘妹子——欧江曲。

故事还得从2019年初春说起。一个偶然的机会,欧江曲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做节目。当时,她已在湖南卫视做了近6年的导演、栏目制片人,参与制作过《乡村合伙人》、《快乐男声》、《快乐女声》等品牌节目。“开车从茵茵的南山牧场下来,一路青山,伴着溪水潺潺。空气是清甜的,当地苗族老乡的眼睛是清澈的。他们有牧场、有蜂蜜、有笋子,有很多东西可以卖。”她看到了城步的潜力。

回去后,没考虑多久她就辞职了,答应了商务部派驻到城步挂职的副县长刘书军的邀约——到城步苗族自治县做“农村直播”。

10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欧江曲在田里挖红薯。为了挑选好质量的农产品,欧江曲经常带着团队的人下田、爬树找好货。

10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欧江曲在田里挖红薯时手上沾满了泥渍,拍个照片发朋友圈,让大家了解她的工作是她的必修课。

扶贫、村播、自媒体、都是当下的热点。来城步这个全国贫困县,做村播、创业、扶贫,每一步都踩在风口上,欧江曲觉得没理由做不好。

湘妹子雷厉风行,说干就干。2019年5月,她和合伙人在县里租下了第一间房子作为直播创业基地。通过之前的人脉在当地找到了7个想做主播的“小哥哥”“小姐姐”,对他们进行淘宝直播培训。

好山好水孕育出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但少有能在市场推广的品牌产品。90后返乡创业女孩“红薯妹”生产的红薯干很受欢迎,却不符合直播标准;蜂蜜是当地特色,但品牌形象包装都跟不上。她们找了一圈只发现了两款农产品能在直播间卖。

在一个没有固定粉丝的直播间,每天不停工作、推销产品,主播们短暂的热情消耗殆尽,他们压根儿不相信自己的直播间有一天能火。不到一个月,主播走了大半,两个月全走完了。再招新人,也总是留不住。零收入,持续的亏损,不到第三个月,合伙人就放弃回了长沙,还劝欧江曲也早点走。

一向霸得蛮、不服输的欧江曲倍感迷茫,回到长沙找好友易蓉倾诉。易蓉得知她的困境后,义无反顾地加入她的团队,之后陆续又有10万+粉丝量的大主播加入,希望之火又重新燃了起来。

10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欧江曲在养殖基地拍摄素材。

10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在进村直播路上,车轮陷入路边的废井中。

10月13日晚,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欧江曲(左一)和村里的年轻人们聊互联网,聊怎么把村里的好东西卖出去。

易蓉天天住在村里找优质的农产品,培养村里的老百姓做直播;欧江曲则天天跑资源,从产品到供应链一点点摸索,多次从城步返回长沙搬救兵。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和县长助理刘寒更是亲自上直播间当主播,开了全国唯一一个县长当主播的直播间“乡村芝麻官”。

一期一期直播,粉丝量慢慢上升后,欧江曲给每一期“城步芝麻官”的直播内容都设置了不同的环节:上山下田抓土鸡,进树林掏野蜂蜜,让主播去贫困的村民家里现场卖农产品等。其中一期让欧江曲印象深刻,村里有个老婆婆家的谷仓里发现了一窝野蜂子,他们决定带着主播去掏,现场将掏出来的野蜂蜜在直播间售卖。当时,主播是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刘寒,他掏完蜂窝,从谷仓里钻出来,手里拿着一块蜂巢,亮澄的蜜正往地下掉。这时,老婆婆突然摸了过来,她的眼睛看不见,但她心里明白这群人是在帮助当地人。她拉着刘寒的手,诉说着感谢,眼泪夺眶而出。不到一分钟,仅有的30份野蜂蜜被直播间的网友一扫而光。这一瞬间,欧江曲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10月13日晚,城步苗族自治县,郭健义正在打包苗香梨。去年,郭健义从广东惠州辞职来城步,先是做了南山宾馆总经理,后来到了欧江曲的团队做电商。

10月14日,城步苗族自治县,90后主播李杨在企业直播苗乡油茶。本来在村里上班的她,辞职做起了主播,现在每月收入达7、8千元。

10月14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城步电商物流信息中心,一辆辆的快递车将把村民们生产的农副产品运往客户手中。近年,该县电商产业稳步发展,快递公司也纷纷入驻,欧江曲团队寄出的快递由当初的7、8元钱变成了现在的2.5元钱。

10月14日,长沙市梅溪湖大剧院,欧江曲与团队小伙伴一起在临时租来的会议室“头脑风暴”。

10月14日,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欧江曲和烤鸡店老板交流。9月,该烤鸡店将农户的5000只鸡收购后,加工成品,在欧江曲参与组织的直播活动上全部售出。

她们经常半夜上下山拉货送人,开的是村里投资茶产业的老板送给她们的一台闲置代步车,后来车子在送货的路上爆了缸。欧江曲又花了17000元,从长沙买了一台二手车开回城步。她说,“开起来有拖拉机的感觉”。一天晚上,易蓉被蛇咬了,一边是扶贫干部冯军拼了命的开车将易蓉送到医院;一边是村民纷纷打着手电在漆黑的夜里找到了咬易蓉的蛇——亚洲最毒的蛇烙铁头,这才让医生及时准确的给易蓉救治。

自去年7月至今,欧江曲的乡村电商团队,从2个人壮大到30多人,培养了7位主播,帮助农户销售蜂蜜68524件、牛奶24225箱、清水笋55718袋、泡椒8188袋以及其他农副产品,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增收,受益人口达2000多人。

欧江曲说,“数据越来越大,但赚的钱并不多,因为利润要先给村民,让他们看到农副产品销售出去是有希望的,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干。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互联网直播能让乡村没有难卖的农副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