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丰收庆 长沙孩童田间感受农耕文化魅力

2020-10-26 13:17: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10月25日,一场以热爱劳动、珍惜粮食、懂得感恩为目的的“稻花香里丰收庆——少年耕读·秋季研学千人大会战”的主题活动在宁乡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举行。来自长沙的2200余名幼儿和家长代表,组成五支生产队,参与实践互动。

“我立志做一名劳动者,播下汗水,在稻花香里的炊烟下,勤劳耕种,欢迎每一位远到的亲朋……”上午10点,稻花香里劳动教育老师带领到场的嘉宾与代表队员,齐声宣读《四季劳动宣言》。

在长沙中悦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李杰授旗之后,“大生产运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围绕水稻科普、收割打稻、稻草人制作等项目开展。劳动教育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稻作文化长廊,为孩子们科普了水稻种植的十二点工序。

在农夫和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尝试收割稻子,站在稻花香的田间地头,望一望长长的田垄,部分家长搓搓手,攒一把劲,埋下头去,挥舞手中的镰刀,稻子在一片唰唰声中倒下。孩子们一旦发现掉在地里的稻穗,箭一样地冲上去,夺取胜利果实,兴奋地捡起来放在袋子里,欢歌阵阵,笑语郎朗。

“今天天气很好,带孩子来田野中体验农耕生活,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很开心。”来自长沙金色梯田幼儿园的一位孩子家长表示,从解析农耕知识到割稻体验,从挖红薯到斗笠DIY,农耕实践,实地体验,孩子很有收获。

“劳动与教育的关系相伴而生,学生劳动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健全人格,充实精神生活。”湖湘劳动实践教育联动机制课题组组长张博文博士告诉记者,此次稻花香里的劳动教育,将课堂搬到自然里,让学生深入农耕文化,享受劳动过程带来的快乐,能触发孩子们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深切感悟。

“分五谷、参劳作、知农事、惜粮食、懂感恩……‘少年耕读·秋季研学千人大会战’还将在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持续开展二个月。”据长沙中悦文旅集团董事长杨雄军介绍,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处于宁乡市双江口镇核心区,近年来,园区以打造生态旅游、振兴乡村为目标,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主线,全力推动农耕文化旅游主题。通过智慧旅游战略、“农旅+”、营地教育等三种产业模式融合发展,成效显著。(通讯员 黄鑫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