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履职奏强音——株洲市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工作纪实

2020-10-26 08:4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 鹏 刘音宝] [编辑:刘茜]
字体:【

株洲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渌口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 (株洲市渌口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胜塘村举办“屋场夜话”活动,人大代表与村民交流对社会热点的看法。

(株洲市天元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戴 鹏 刘音宝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人大工作是地方各级人大工作的基础。

近年来,株洲市把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作为“重头戏”常抓不懈,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解决了“缺威、缺位、缺钱”难题,有效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发展。

新风扑面,硕果满枝。

如今,株洲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广泛联系选民,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地在联系群众中“走起来”,在服务大局中“动起来”,在为民履职中“做起来”,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指导乡镇人大“来实的”

宽敞明亮的“代表活动室”、宣传栏上公开的代表信息、写满了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记录册……走进株洲市炎陵县霞阳镇人大,一片新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

“以前担任镇人大主席,有一种‘光杆司令’的感觉,无法有效开展人大工作。现在不一样了,镇人大工作有了明确要求,工作基础得到夯实,日常履职得到规范。”霞阳镇人大主席段秀军说。

近年来,株洲市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代表工作、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文件,召开新一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多次就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调度、作出批示,为全市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

领导机制更加健全——

在株洲,乡镇党委负责人联系人大、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定期汇报、领导挂钩联系代表等已形成制度,明确同级党委加强乡镇人大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党委工作全局,统一部署、推进和考核。

工作力量逐步加强——

株洲将在全市乡镇人大机关配置1名专职主席,提名为县级人大代表人选,一、二类乡镇配置人大专职副主席,进入同级党委班子。并推动人大干部年轻化,20%以上在35岁左右。

同时,把代表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力量,确定代表候选人,积极吸收基层群众中的新型职业农民、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经济发展带头人、村民自治热心人为代表资源人选,同时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连任,在代表素质和结构上为履职行权打好基础。

各项保障全面优化——

为实打实地提供乡镇人大依法履职保障,株洲市还投入1000余万元,完善全市乡镇人大办公场所和代表工作室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夯实乡镇人大阵地建设,每个乡镇人大都有了独立的办公室和人大代表活动室。

乡镇人大工作“活起来”

在芦淞区建设街道桥头社区代表工作室,笔者见到代表们定期收集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的建议、社会矛盾等问题并逐一列出,代表们像点菜一样认领各自熟悉领域的问题,加以解决。他们还制作了接待日历,上面印刷着全年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的时间和相关事宜的预告,极大地为群众提供了方便。

“人大代表工作室是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的一项创举。”提起代表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建设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跃飞有很多感受,“有了这个载体,改变了以往没有活动场所造成的代表之间联系少、活动少、知政少的状况。”人大代表工作室是株洲市推进乡镇人大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株洲市委出台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全面规范,形成了全市统一工作运行模式。各乡镇人大普遍建立健全议事规则,炎陵县、茶陵县、荷塘区等乡镇人大创新议事形式,完善审议程序,还制定了主席团职责、主席团议事规则、代表履职等10余项制度措施。

在制度保障和规范下,株洲市各乡镇人大工作越来越实,也越来越活。人大代表们的履职快速高效地开展起来:学习培训、向民众述职、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有关问题等日渐频繁。同时,基层人大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2017年以来,以全市乡镇人大和基层人大代表为主力,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开展《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强化问责方式,以法“护航”村民建房和耕地保护,真正让地方法规“长出牙齿”。去年,经过执法检查,株洲全市打击违章建筑1349起,强制拆除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新建房屋7栋,下发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239份。

茶陵县严塘镇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把听取报告与专题询问、审议视察与跟踪问效结合起来,推动“听政”“问政”“督政”层层递进;天元区群丰镇等乡镇人大,围绕产业链部署工作链,寓监督于支持,勇当高新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醴陵市各乡镇人大聚焦陶瓷、烟花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跟踪发力,彰显出人大担当。

人大代表干事“动起来”

“实现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有效票166票,赞成票160票,反对票6票,弃权票0票……”6月5日渌口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现场,人大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都承载着浓浓的民意。

候选项目之一“实施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1000户”,因赞成票太低没有通过票决,代表们普遍认为“相对没那么急需”。当天,实现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延伸至镇村、危桥改造10座、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0个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被高票选中。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以往,实施什么项目由政府“为民作主”。如今在株洲有了新探索:由民作主。

从去年开始,株洲市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工作。渌口区区镇两级全面铺开,开创全省之先河,其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认为“起步早、起点高、成效好,值得借鉴和推广”。

今年,票决制在株洲向纵深推进。3月,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在全市乡镇逐步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全市票决制工作。

目前,株洲市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全覆盖”的思路,两年来在全市1区39个乡镇铺开票决制,共票决产生区县级项目20个,乡镇级项目158个,共投入资金14亿余元。

不仅票决制,“屋场夜话”话出了真情,话出了和谐,更话出了代表履职的实效。

农家小院里,摆上几把木椅,人大代表与村民围坐一圈,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无障碍沟通;对村民反映的诉求愿望、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答复或解释,正确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积极参与基层建设,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同样的,株洲市发挥15名市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室入组”的聚合效应,建立五级代表联动履职机制,推动乡镇代表全员“进室入组”,充分发挥意见征求员、工作监督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处员的独特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场春雨满地新。

株洲市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工作,增进了基层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了代表们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加强了代表与人大组织的联系,促进了代表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推进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拓展了人大工作的渠道和内容。

更重要的是,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基层政治经济生活,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真实存在,真正履行了人民代表的职责。村民反映,“以前村里的工作只有几个党员干部在干,现在把人大代表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