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守正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禹新荣

2020-10-25 23:2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郑康如]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郑康如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对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望,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文旅事业及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10月25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9月中下旬,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组织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湖南实际提出了落实思路。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文化旅游生活需求。”禹新荣说,我省将深入发掘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积极推动优秀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一批有浓郁“湘味”、在全国叫得响的优秀作品;扩大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禹新荣表示,我省将加快构建现代文旅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建立健全现代文旅市场体系。

通过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等相关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创新性发展。拓展互联网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加快文旅大数据工程建设,推进全省智慧旅游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文化旅游智慧监管、营销、服务。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到2022年,力争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同时,办好中国红色文化旅游博览会、湖南艺术节等品牌节会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节庆、展会活动对文旅产业的拉动作用。研究制定支持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长株潭和环洞庭湖旅游板块打造旅游装备制造高地。

我省将以打造万亿产业为目标,立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进一步扩大文旅综合效应,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力争到202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万亿元左右;人均文化事业费、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继续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3%左右,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9%左右;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实现100%,重大文物险情排除率达到100%。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